問:親人去世後,我很難過,怎麼樣才能走出失去親人的痛苦?

答:萬物都是無常的,一切有因有果,親人去世了,也許在六道輪迴,也有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凡夫肉眼,只能看到當時的吉凶事實,不能知過去與未來之因果何如。一個人去世之後會去往何方,這要由我們在因地所造的種種業因來決定。親人離開了,痛苦是必然有的,但我們要明白生死是一切生命發展的自然規律,任何人也無法抗拒。必須接受人生無常的事實,只有這樣才能夠走出失去親人的陰影。

問:人生短暫,我應該怎麼樣才能更好地度過自己的人生?

答:佛法難聞,今已聞;人身難得,今已得。我們雖不逢佛世,但能親近三寶,聆聽法音。所以在明白人生無常後,要放下萬緣,常隨佛學,修解脫道,行菩薩行;要樂觀積極,奮發向上,慈悲處世,完美人生。只要還有呼吸,只要生命還沒有離開,就絕對不能絕望放棄,即使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也要不離正道,求願往生,得見彌陀。

問:我心裡一直想著人生無常,經常想著人生無常有沒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答:人生本來就無常,要常將生死掛心頭,時時刻刻警醒自己,人的生死就在呼吸之間,一個念頭生,一個念頭死,在面對無常時,要「提心吊膽」的活著,要敬畏生死。我們現在活得好好的,不知道下一剎那又是何種果報,要敢於面對生死,敢於擔當。在我們身心健全的時候,要平等大眾,慈悲大眾,其中也包括自己。所以在看待別人生死無常時,也要正確面對自己的生死。

問:精進學佛是不是就能更積極地面對人生的無常?

答:若明白了無常,首先可以趨入佛法。一切皆是無常,無常皆是痛苦,而解決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依止菩提妙道,獲得無上涅槃。

《中阿含經》云:「如是諸行不當樂著,當患厭之,當求舍離,當求解脫。」意思是,對世間一切無常諸法,不應該去希求耽著,我們要了知它的本質,對其產生厭噁心而舍棄,追求解脫之道。承認生命的無常並不是消極悲觀,而是積極進取,因為,只有明白了生命的無常,才會珍惜有限的生命,精進修學善法,放下過多的慾望,真正地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