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人的八字是注定的,念佛可以改變命運。可是有些人有些神通及神婆之類,他們真是可以將人的命運改變,作為佛弟子如何才能戰勝神婆施的法術,把握自己的命運?命運是注定的,神婆又為什麼能夠將人的命運改變,好命變壞命,好運變壞運?

大安法師答:首先你是一個佛弟子,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你對這些神婆神漢你不要太在意他們,他們沒有多少本事,他們都是一些小法術;雖然可以算點卦,有點小神通,那些都屬於邪的範圍。我們念佛是光明大道,要知道命運是什麼?命運是我們善惡業的一種表達形式;確實是有命,因為我們多生多劫的業力構成了這一世的生命,我們壽命的長短、我們相貌的美丑、我們社會地位的高低、我們財富的多寡都有命中注定的。

但是這個業是由心造的,心能造業,心能締造命運;但這個命運,我也是可以改變的,心改變業就改變,業改變命就改變。所以一切命運的改變都操作在自己手上,不是操之在神婆手上;神婆沒有力量使你的命變得更好,你不要聽她那一套東西的;她可能會算一算,但算一算人的主觀能動性的變化,也會讓她算不準的。

有很多算命的人都很有經驗,他一般不給出家人算,也不給那些四眾弟子算,因為算不準;所以學佛有超越三界、超越五行、超越命運的功能。如果你命運的軌跡是走向壞的一面,你忽然在這個時候發了大菩提心懇切的念佛,馬上就有轉換,轉為吉祥的這種功能作用;所以命中不是定命。

命運,有命但是在動態當中的,它向好的方面運還是向壞的方面運?完全取決你當下這一念心是存著什麼心;所以一切命運把握在自己手上,不是把握在神婆神漢手上。再進一步說無論是好命壞命都是夢幻泡影,不值得去計較,總體都是苦空無常的,所以還是重心放在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上,他才是一個最好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