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美滿之法

有一個女眾結婚十年,她覺得生活一向挺安逸,挺好的,但是突然之間她的丈夫就提出來離婚了,十年的婚姻瞬間就崩潰了,她的生活伴侶像風一樣消失了,離開了,她不能一下子接受這個現實,每一天都以淚洗面,不敢去見親人,不敢去見朋友,因為不願意看到他們關切和疑問的目光,甚至於打開電視看到夫妻倆以前最喜歡看的電視節目都會讓她痛哭不已。

表面上一般的人來看是覺得婚姻破裂、婚姻失敗這個事實,這個現象使她痛苦,是嗎?當然不是了。你如果認為是婚姻失敗導致痛苦,然後你又再去結婚,你還是遇到同樣的問題,為什麼?

因為根沒有解決,深入地看,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什麼?導致她痛苦原因是她對婚姻的期望和迷執,這種迷執是使她痛苦的根源,她內心之中一直認為有一個人能夠令她快樂,這是她對於理想婚姻的一個期待、一個看法,但是現在的現實跟她內心之中的這種理想婚姻越來越遠,現實跟她內在的觀念和期待的不和諧導致她痛不欲生。

所以要真正解決問題是解決什麼?要一了百了,永遠都不會遇到這個相同的瓶頸、不遇到這個相似的困境,要怎麼辦?要解決問題背後的問題,就是要消除、要破除她對婚姻的那種迷執,她對婚姻的那種期待和觀點。

其實一個人只要不斷地覺察,內在的真心開啟了,法身智慧覺醒了,他任何時候都是快樂的。而且還有一個好處是什麼?還有一個好處是你不會給對方壓力,我們看到有一些時候夫妻之間兩個人都挺好,都挺優秀,但是就會吵架,然後就會離婚,為什麼呢?

因為如果一方觀點有迷執的時候,他就會給另外一方造成很大的壓力。因為她有這種迷執,所以就會使她的丈夫感覺到有壓力,感覺到我要對你的快樂負責,我要對你的幸福負責,那這個壓力就挺大的,這樣的話我背著這個包袱,我失去了自由,一旦這種束縛讓他覺得無法忍受的時候,他就會選擇逃避,選擇離開,離開一下,出去呼吸一下新鮮自由的空氣,就是這樣,那變成一個枷鎖,就很糟糕了。

什麼事情讓我們煩惱呢?人與人的關係讓我們煩惱,不是沒得吃沒得穿讓我們煩惱,是人跟人的關係很難處理,讓我們煩惱,為什麼會那麼難相處?因為你有迷執,你這個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你的觀點和你的期待,把那個問題解決了,你的法身智慧覺醒了,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你的存在不會給任何人帶來壓力,都會使所有的人如沐春風,覺得跟你在一起非常開心,很輕鬆,沒有壓力,所以真正要處理的是我們自己對人際關係的迷執和期待,要向內走,才能夠消除煩惱痛苦。

我們總會希望人跟人之間能夠心心相印,但是這種心心相印不是情感的迷執,而是看到最本質的、最真實的對方,不是他的肉身生命的相貌、體型,也不是他的身份和社會地位,也不是他精神生命的思維模式、行為模式、語言模式,而是他的靈性生命,為什麼?如果你真正地能夠看到他最真實的狀態,那就是他的靈性生命,在其中也就能看到最真實的自己,就沒有我與他的界分,這樣是真正的心心相印。

沒有緊抓,沒有操控,沒有控制,不會在另一方的身上去投射很多的期待和觀點,更不會幻想用這些期待和觀點去改造對方,改變對方。只是欣賞,只是覺照,只是向內覺照自己的心,隨時好像剝筍子一樣層層地把那個迷執剝掉,把那個盲點剝掉,這樣怎麼樣?我越來越覺醒,越來越歡喜,這樣的相處之道是真正地實踐藥師法門。因為我們只是覺照和欣賞,所以就不會累積失望和抱怨,這樣就能夠達到一個自由而又默契的狀態,就能夠形成能量的共振,當然就由此而產生幸福感、產生歡喜,這是藥師法門講的婚姻美滿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