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網經菩薩戒的求受資格

一、但解法師語,盡受得戒

我們先引用一段經文啊,看經文說得很清楚,看一段經文:

「佛子諦聽:若受佛戒者,國王、王子、百官、宰相、比丘、比丘尼、十八梵天、六欲天子、庶民、黃門、淫男、淫女、奴婢、八部鬼神、金剛神、畜生、乃至變化人,但解法師語,盡受得戒,皆名第一清淨者。」

這段經文是說得比較明顯,佛子諦聽啊!若受佛戒,這佛戒呢,古來這些註解,佛戒就是指菩薩大戒,不是指其它的戒,如果受菩薩大戒,那是什麼樣根性呢?國王、王子、百官、宰相、這些身居要職的貴族都可以,乃至出家的比丘、比丘尼也可以,乃至天人、十八梵天、六欲天子也可以來求受,乃至貧民,乃至黃門、淫男淫女,黃門就是不男,淫男淫女屬於罪惡比較深重的,奴婢那是至為卑賤的身份,乃至鬼神畜生,八部鬼神、畜生,乃至變化人,非人類,只要你能夠聽懂法師在講什麼話,都可以來受戒。受戒之後都叫第一清淨者,馬上身份就變了,第一清淨者。

所以這就是求受菩薩戒的它的根機啊!什麼樣的眾生,從這經文上都是說的很明確。這些眾生都可以來求受菩薩戒,所以我們就不必疑惑,不是說這個戒只能是出家人才能受,在家人不能受。而且,蕅益大師在《合註》當中,對於求受菩薩戒的粗說分出家菩薩、在家菩薩。如果細說呢,出家菩薩又有五種,有菩薩比丘--比丘受菩薩戒,菩薩比丘尼、菩薩式叉摩那、菩薩沙彌、菩薩沙彌尼,這是出家有五眾。

在家呢?略說有兩眾,菩薩優婆塞、菩薩優婆夷。乃至再細分的話,還有受八戒呢,受八戒的就叫菩薩近住優婆塞、菩薩近住優婆夷,沒受八戒的呢,菩薩近事優婆塞,菩薩近事優婆夷,可以細分分為九類眾生,都可以受菩薩戒。而且這九類眾生通常而言,他們都是男女分開來半月誦戒。假如說有一個特殊因緣都彙集到一個大界之內了,九眾同時在一起來誦戒,那就按身份,從剛才所列的菩薩比丘、比丘尼、一直到近事優婆塞、近事優婆夷,按這些身份來次第而坐,這些都是對九眾誦戒的一個基本的座次排列。通過這些,大家都知道,那既然有這麼多在家菩薩這種身份,那在家人肯定是可以來求受菩薩戒的。

二、出家五眾斷淫,在家菩薩斷邪淫

那又有人說了,在家眾可以受菩薩戒,是可以受,但是呢,她得徵求老公同意的,如果受了菩薩戒,就不能夫妻同房了,因為經文裡說了不淫,不能淫。祖師雖然說,即使祖師有說或是別人說,居士可以不邪淫,那也要聽佛的話啊!經上說的很明確啊!

但是,我們要清楚,對經文的這種理解,你是這樣理解,別人是那樣理解。還有祖師他有他的理解,在這種情況下,你是聽誰的話呢?你是認為自己的理解的對呢?你還是依照祖師進行註解理解來依止呢?所以還是要聽祖師對經文的註解為準。

古來呀!也確實是對《梵網經》註解粗略地查了一下,得有十七八部對梵網經進行註解。十七八部註解都是比較有名望的一些古德乃至一些祖師的註解,其中只有一部著作寫的是不論出家、在家受這個戒是要不淫。其它的十六七部基本註解都是很明確,以天台祖師智者大師為代表,都是很明確地說,出家五眾是斷淫,在家菩薩只要是不邪淫即可。還是要依古德的註解啊,能夠全斷更好,隨喜讚歎。

所以,通過這些我們就可以破除這些疑惑。能夠大膽地,作為居士而言啊,可以大膽地來求受梵網經菩薩大戒。

而且,不但是可以來受這個梵網菩薩戒,而且還是應該來受梵網經菩薩戒,一切眾生都應該來受菩薩戒。經文上這樣說:

一切有心者,皆應攝佛戒,

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

位同大覺已,真是諸佛子。

一切有心的,一切有情眾生,都應該來受這個佛戒,這個菩薩大戒。只要你受了這個佛戒,馬上就入了佛的那個行列位次,就好像你受了佛戒就成了太子一樣了,你就必定會成為皇帝,以後登基做皇帝了,種性、身份就不一樣了,貴族了,不是貧民。所以位同大覺已,你這個位子和佛、大覺,佛是一個位置了,一個位次,那你就是真是諸佛子,那你就是佛真正的兒子。

既然稱為佛子,那就會繼承佛的家業,成就佛的果位。他的身份就不同了,你就不是一個貧民,經過艱苦奮鬥要考功名,最後當個大臣。那是一輩子很艱辛,最後也頂多做個大臣而已,但是你要轉生做個太子呢,不用這麼辛勞,一出生就是太子,種性就高貴。這個受戒身份,就迥然不同了,以前是個老母雞,現在是個金鳳凰了。所以,這是經文上來勸導我們來受持菩薩大戒。

三、影響得戒之遮難

另外,還要有一些基本條件,沒有破過根本戒,四根本戒沒有犯過,乃至犯了之後,能夠做如法懺悔,能夠懺悔見好相也可以,沒有犯過七逆罪,基本條件還是要有。所以,這就是得戒的一些因緣。

所以說知道這些呢,那我們求受菩薩戒,雖然提倡大家來受菩薩戒,但是受菩薩戒也要慎重,也不是兒戲。

德亮法師《梵網經菩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