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精跟著獅子王

禪宗這一法,是最上乘,是無相法。社會上這個道,那個道,都是貪求心、妄想心、執著心,即使精進勇猛,搞無量劫也不行,因為他不是在這上面走嘛!

很早了,我在雲門寺住,有一個師父在那兒住了好多年,他根本對佛教沒有一點認識,虛雲老和尚是過來的人,大家都去問道請開示,他在那裡那麼多年,他沒有向老和尚請過開示。結果有一次來了一個道人,他卻五體投地給那道人磕頭,請求那道人傳法給他,你看這糊塗不糊塗?這就叫狐狸精跟著獅子王,百千萬劫你還是個狐狸精,和獅子王根本不是一個種性。

有的人出家多少年了,戒也不願持,規矩也不願守,他另外還有一套邪知邪見。有句話說得好:殺豬的屠夫能度,外道難度。

我出家的太白頂,有個老修行,外表很好,在高旻寺住,那是打禪七,也有點逼迫,不去問話還不行,他去向來果老和尚請開示,來果老和尚就問他:你在家做過什麼?

他說:我在家呀,傳善吃齋。那幾個縣,太白頂山前山後,不管湖北、河南,大部分都是金彈門。金彈門、西華堂、三花堂,他們也念《金剛經》,也念《心經》,老和尚問他:你弄這個弄了多少年?他說:我弄了八九年。

老和尚說:你若當土匪當強盜啊,我還有辦法,你說你學外道學了八九年了,那我就沒有辦法了!

這知見不行嘛!這修行人最主要的是見,見解認識,你就是在廟裡住,不認識佛教你住也沒用。既然出家了,過去所有的觀點、做法都去了吧!重新從頭學佛,要知道自己是幹什麼的。

一個學者問善知識說:和尚你修行嗎?善知識說我修行,不過我修行和你不一樣,你是在生滅中修行,我是不生不滅;你是先修後悟,我是先悟後修。你這一舉一動都屬於生滅,我不住一切,所有的觀點、行動不屬於生滅。這個光嘴說不行,要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