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殺生,不教他殺,不見殺隨喜

五戒的第一條「不殺生」,對我們今天這個世界太有意義了。我們今天這個世界之所以有那麼多的殺業,就是認為人是萬物之靈,其他的生物都要受我們主宰。這個觀念實際上是極端錯誤的,佛法倡導一切有情眾生都是平等的,都有佛性。不殺生,是出於佛教的慈悲立場,是培養人的慈悲心。

「不殺生」戒的範圍

不殺生,包括「不自殺,不教他殺,不見殺隨喜」。「不自殺」,是說不自己動手殺生,當然自己把自己殺死也算是殺生。「不教他殺,不見殺隨喜」,這個意思是不教他人殺生,不見不聽他人殺生。

首先我們要強調這個「殺」字。有的人想,如果按照這個要求來講,要做到不犯戒那是很難的了,我們一腳踩出去就會踩死許多個生命,微生物它也是生命啊,那你不是天天都在殺生嗎?「五戒」中的不殺生這條戒,主要是指你不是處心積慮地去算計別人,一定要把他殺死。換句話說,殺生就是你處心積慮要置別人於死地,比如你處心積慮地要把那個鵝殺了吃肉,就是殺生!我們今天這個世界殺業太重,有太多的人貪圖口腹之慾。你要吃,不殺你怎麼吃?所以素食推廣不開,是有內在原因的。

殺生戒說清楚了,就是不處心積慮故意殺生。如果你是故意的、處心積慮的,那就是殺生。你算計好,那個傢伙對你不好,你就想著,是用毒藥呢?用繩子勒呢?還是用棒子敲呢?最後你決定要用毒藥,就去藥店裡買了兩包耗子藥,你瞅準時機,把藥放進你要謀害的人喝的水裡,結果他喝了水後中毒身亡,那就叫殺生。所以不能自己動手去謀害生命。

那你說:行啊。我自己不能幹,我就去請別人,去請幫兇,我拿錢去僱兇手嘛。這叫「教他殺」,也是犯戒,不要說我沒動手,反正是他殺的就不關我事。過去有個笑話,說一個屠夫到了地獄裡面,就跟那閻王辯論:「你為什麼判我?」閻王說:「你殺業太重!」屠夫說:「笑話,他們不吃我能殺嗎?」接著,另外一個人又去了,他生前貪吃了很多肉食,閻王說該判你,那人申辯道:「那怎麼行,他不殺我能吃嗎?我又沒殺。」所以若「教他殺」或「請他殺」,那也不行。

還有一個叫 「見殺隨喜」。什麼叫「見殺隨喜」呢?我舉個很簡單的例子,比如說你們鄰居家養了一條狗,這個狗特別討厭,你早就恨它了。突然有一天,你家的鄰居把它殺了,於是你很高興,就對鄰居說:「哎呀,你早就該把它殺了!」這個就是 「見殺隨喜」。用我們平常的話講,這叫幸災樂禍,落井下石,那麼對人也是這個道理。比如有人跟你關係很不好,你很恨他,突然有一天他被別人打死了,你心裡竊喜:好,他終於死了!這些都叫「見殺隨喜」,因為你心裡面有嗔恨,那種惡業沒有去除掉。

如果說到比丘戒,那就更多了,什麼殺因、殺緣、咒殺,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其中「咒殺」就是你心裡念咒詛咒自己的仇人,把他殺了,那都算是殺生。又比如說有人要自殺,你明明知道他要自殺,偏偏放根繩子在他的旁邊。他本來想不到怎麼死,看到你給他拿的那根繩子,就給了他暗示,於是他就上吊自殺了。這些殺因、殺緣,都算是殺生。所以說,只有做到了「不自殺」、「不教他殺」、「不見殺隨喜」,那才算是基本守住了「不殺生」這條戒。

殺生與生態平衡

今天的世界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自然災害?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瘟疫和戰爭?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們對其它生命的危害太嚴重了。佛教講:「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還有 「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等等。

大家要懂得一個道理,按照西方大哲學家黑格爾的觀點,這個世界任何生命的存在都是合理的,都有它各自存在的作用和道理。就拿我們人來說,在我們的體內,鈣要有多少,維生素要有多少,水要有多少。如果任何一個方面比例失調,我們的身體就會出問題。比如說,水要含百分之七十幾,多了就得水腫病,少了就成了「木乃伊」,所以一定需要那麼多。

世間很多生命的存在,看起來好像是有害的,其實它們對人類是有益的。如果把那些生命物種全部給毀滅殆盡,那麼它們能夠發揮的作用也就消失了,這個世界就會失去平衡。今天我們對自然的過度開發和索求,把整個生物鏈都給破壞了,導致自然災害越來越頻繁,也越來越嚴重,遭受苦果的,還是我們人類自身啊!所以我們佛教講要勸導世人尊重生命,尊重自然。

佛法「不殺生」這條戒,除了培養人的慈悲心之外,還有積極的現實意義和作用。保護生命,保護自然,就是保護我們自己的生物鏈,就是保護我們自身。一旦這個生物鏈遭到破壞,我們自身第一個遭受惡果。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佛弟子更應該不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