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女的成佛因緣

佛陀在毘舍離獼猴河岸的重閣講堂,一日搭衣持缽,帶領眾比丘進城乞食。到了城中師子長者家,長者有位兒媳叫做「名稱」,看見佛陀的威儀及種種相好,就整肅自己的儀容,問大家:「不知我是否也有像佛一樣莊嚴的外表?」

婆婆回答:「如果你能從現在修各種功德,發無上廣大的心,你也可以得到種種的相好。」名稱女聽後,就跟公婆請求財物,設齋供養佛陀,齋供後,更拿著種種香花,散在佛頂上,這些花便在空中變成花蓋隨佛前行。

看見如此景象,名稱女非常歡喜,至誠頂禮發大誓願:「但願以此供養功德,在未來世,為盲冥眾生作眼目;為無歸依者作歸依;為無救護者作救護;使無法解脫者得解脫;使不能安穩者得安隱;使未得涅槃者得涅槃。」這時世尊見名稱女髮了廣大的願心,就微笑著從面門發出五色光,照遍世界,現種種色,繞佛三圈後,進入佛頂。

阿難就問佛:「世尊莊重,不會無故而笑,現在為什麼微笑?希望世尊為我們解說。」佛告訴阿難:「你看見名稱女供養我了,名稱女髮了廣大願心,以此善根功德,過三大阿僧祇劫,具足菩薩行,修大悲心、圓滿六波羅蜜而成佛,為寶意佛,廣度眾生,不可限量,所以我歡喜而笑。」

佛陀說名稱女因緣時,有人得到初果須陀洹,或二果斯陀含,或三果阿那含,或四果阿羅漢,有人發辟支佛心,有的發無上菩提心。眾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六譔集百緣經·卷第一》

省思:

故事中的名稱女,初發心便發廣大願,一念真誠饒益有情的心,具足悲心及六度,於是得佛授記。所謂「因地心,果地覺」,發無上乘心,即得無上乘果。明白此理,發起上求下化的大悲願,以願導行,必能入菩薩法界,圓成莊嚴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