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有兩種:一種是相對的,一種是絕對的。「富甲天下」、「位列王侯」是相對的富貴,「身心自在清淨」是絕對的富貴。第一種是有所得的樂,第二種是無所求的樂。第一種是混雜和短暫的樂,第二種是純粹和恆久的樂。

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將人和人之間的富貴差別,互相比較,就會產生煩惱。因為一有相比的心理,就造成了競爭和我執,成為一種傲慢或自卑。平民和帝王相比,富貴相去甚遠;帝王和天人相比,卻又感到自卑和渺小。所以佛經上說。「天人指甲的價值勝過人間閻浮提地。天上一音之美,勝過人間帝王百千種樂。」

所以貪求富貴,不如隨遇而安、知足常樂。我們談論富貴。主要闡明富貴的根本原因和助緣,教人們多種富貴的正因,而不要一味貪求富貴的果報和享受。

其實,只要能知足,就可以得快樂;至於所享用財物的多寡、精細,並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們希望所有的眾生,都不要因為享用較差的財物而生煩惱心,同時也企盼所有的眾生,不要因為財物享用不自在,而影響到高尚的心靈,或者因為缺乏物質而不能安心修行道業;也不要因為貧窮,而妨害了心智的鍛煉和阻礙救助眾生的悲願。

富貴的正因和助緣

施舍財物是富貴的正因,拚命工作不過是導致富貴一種助緣罷了。假如過去(世)沒有佈施,今天不管你怎麼努力賺錢,也是賺不到錢或無法積聚錢財的。我親眼見過許多做生意很賣力的商人,甚至還節儉到舍不得住在旅館而睡在自己的轎車裡;也有做生意勤奮到數天才洗一次澡。可是最後還是負債累累,貧無立足之地,處處向人租借房子。這不是時也、運也,命也;而是因為前世沒有佈施,沒有種財富的正因。所以今生雖然拚命工作,到頭來還是窮困度日。有人不懂因果道理,他們會感嘆地說:「大富由天,小富由儉。」

也許有人認為賺不到錢是找錯了職業,運氣不佳、人緣不好,方法不對等等因素造成的。事實上,這些因素都只是致富的助緣,而非真正的原因,佈施才是將來致富的根本原因。

尊貴的原因是禮拜十方一切聖賢,以謙卑心恭敬一切眾生,和安忍順逆的境界,而不是耍手段,送紅包,或拚命地往上爬。人緣好和工作賣力,可能會受人提拔。但只是尊貴的助緣或徵兆,而不是根本原因。因為世界上仍有許多人一出生就富貴享用不完。例如:石油大王的兒子一出生就有無數的財富;在古代的王朝,太子一出生,地位就極為尊貴。他們不費吹灰之力就擁有了富貴,這應該怎麼解釋呢?這不是他們前世帶的福報,是什麼?

業力和福報

《雜寶藏經》中記載:

波斯匿王有一個公主,名叫善光。因為她長得不但端正,而且聰明伶俐。所以皇宮裡每一個人都非常敬愛她。

有一天,波斯匿王問公主:「你靠我的力量,所以有了美好的享受,博得全宮人們的敬愛?」善光公主回答波斯匿王說:「這是我自己的業力,而不是因為父王您的力量。」


波斯匿王連續問了三次,善光公主都同樣這麼回答。波斯匿王很生氣,於是就把善光公主下嫁一個窮人,並告訴她說:「你現在可以試試自己的業力了!」

善光公主嫁給那個窮人以後,並不灰心。有一天,她問丈夫說:「你的父母呢?」她丈夫回答說:「我的父親曾是衛舍城中最有錢和最有名望的人,在他死後,家運就沒落。」善光公主就和丈夫來到他爸爸從前住過的舊宅院。沒想到在地下挖掘到大批寶藏。從此以後,變成了大富之家。一個月以後,莊嚴的宮殿樓閣都蓋好了,並且僱用了很多奴婢。

波斯匿王聽到這件消息,感到很驚訝,他就去請教佛陀。佛陀說:「過去迦葉佛時,有一位婦女想用美味的食物來供養迦葉佛,她的丈夫加以阻止。那位婦女說:「我已經發願了請你不要使我退心。」丈夫看到妻子意志這麼堅定,只好勉強答應了。那位婦女因此能順利地供養迦葉佛。那時候的夫婦就是現在善光公主這一對夫妻。善光公主的丈夫因過去曾阻撓妻子的善念,所以許多世常受貧困之苦,然而,因為他後來還是答應妻子佈施供養聖者,所以今世才會因妻子而獲得富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