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哉在我,不關業障事

參禪人,第一要守清規,方能參禪。

清規者,公正清嚴為模範。公,能除私曲猥弊;正,能除邪謬垢染;清,能除粗濁穢污;嚴,能除疲慣懈習。故以清規建叢林,以清規治人格,以清規利人世,以清規成佛祖;規矩不清嚴,則人隨之懈怠;規矩不公正,則人易成流鄙。是知公正清嚴,為叢林本,為佛祖基,作禪人路,為苦海舟。能守清規之人,身能忍苦,心能耐勞,寧死於清規,不存於濁穢。我人素極昏濁,隨業遷流,為圖適意,稍加規範,則難挨也可乎!每有人住叢林,應知守規矩,是除自己惡習,剪自己業愆,應當嚴守,不可奔馳,明知規矩,為我成好人之法范。是知人能守清規,業障不肯守清規。

每有人曰:「我很苦惱,並想守清規為好人,業障不肯。」咦!豈不成為兩個人?能回過頭來想想,我要向東,業障向西,我要吃飯,業要喫茶,如此方許業不由主。各人細心審問自心,我要看經,即時看經,我要拜佛,即便拜佛,並無一毫擋絆。要叫你守清規,何以冤枉業障不守清規?

業障若能講話,再聽到說業不由主,我業障即喊冤枉,主人委屈我業障啊!遇事不辦,明明是他不肯辦,老賴我業障不肯辦,豈有此理?業不由主!這個主人醒過來了說,哦,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情願守規矩。從今立大行,發大願,誓死守清規,決定不隨業障轉。誠哉是我,不關業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