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止於智者

《佛說四十二章經》中說:「不說是非難」,是說我們在生活中很容易說長道短,正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要想做到不講是非是很難。

身邊發生過這樣的事:有人對我說,哎,某某怎麼樣?當時自己剛開始沒說什麼,後來自己說了一句。誰知道隔天,那位被說的人就對我說:你對我有意見就直說,何必在背後說人呢?我聽了之後,頓時覺得很無語,自己這是莫名其妙的得罪人了。我的本意不是想去說別人的是非,但是未控制住自己,所以也陷在是非中。那麼我們碰到他人說是非時,應該怎麼面對呢?

「在《增一阿含經》卷44說:「不誹謗於人,亦不觀是非,但自觀身行,諦觀正不正。」

這是在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去做。在生活中我們不要一聽到未經證實事實的事情,便開口去說他人怎麼樣,這樣容易造成誹謗。對於是非,不去聽,不去說。縱使他人和你說是非,自己也應該管住自己,不去應和附聲。因為我們沒辦法去作評判或分析,它有它的因緣,兩個人之間的應對,以及相關週遭的一切的種種,很多的條件因素,所以才導致這樣的結果。我們是沒有辦法說到底是誰對、誰錯。我們只有以正念來觀照自己的行為,不論它是對、是錯、是好、是壞,心不起分別,不去執著它,是非便由此而止。

我們都不喜歡是非,也知道是非止於智者,但是生活中總是避免不了是非。這就需要我們有善巧方便的處理方法,別人來與你談論是非,我們聽聽就好,不要隨便去附和他。時間久了對方就會覺得沒趣,也就不會再找你說是非。這樣自己就不會身陷是非,跟著是非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