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常犯的三個毛病

第一個就是佛呆子,在生活中間不知道運用佛陀的智慧,不知道轉煩惱,不知道轉念頭,他就是讀死書,反正拿著書念一遍就好了。

還有一種人,他學佛因地開始就不真,他一開始見地就不對,就不真,所以他老是求神通、求感應。他求久了,也是有一點怪事,他老是聽到空中有個聲音跟他說,怎麼怎麼……有時候也會對,有時候看到光、看到佛,這樣子,他就以為怎麼樣?他以為他有神通,其實神通沒有,神經可能就有份。

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特別了解如來這個妙奢摩他、三摩、禪那,你了解了,就不會迷了,否則的話,你搞來搞去都是在走彎路,這種人不學佛還好,一學佛他腦筋就短路了,一天到晚神神道道,神秘兮兮的,看到這個,看到那個,這個就麻煩了,這種人叫什麼?叫做裝神弄鬼,這種人就是「佛癲子」。

還有一種人,他是看了很多書,但是沒有真正修行,也是多聞,跟阿難一樣,看很多書,也聽了法,就不肯實修,不肯下功夫。這個因地,見地也不正。因地,見地最重要!所以我跟大家說,見地最重要,一定要大開圓解。

我們唐朝時候的禪師說:「只貴子見地,不貴子行履。」只要你見地正確了,你的行持自然就跟上來,一定要透徹,有好見地,透徹的見地,知道我們首楞嚴定人人本具,這個真如理體我們都具有,佛性都有。

那種人你看,他如果是多聞,但是不肯修,見地也不正,時間久了,說起來他什麼都懂,然後他就貢高我慢,「哎呀!你說什麼法嘍!我皈依的時候你還沒出生……」貢高我慢,油腔滑調。這種人只會口頭禪,這個叫「佛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