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的善法比外境的物質更重要

我們一個人做事,往往在一念之間,首先你要在你內心當中,產生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人生的快樂跟錢沒有直接關係。

諸位你要知道,佛教它追求人生,它不談榮華富貴,它叫做離苦得樂。你慢慢體會,你因為犯盜戒,可能暫時會增加你的錢,但是你不一定快樂,因為你造了罪業。

你最好把人生的一個觀念記在心中,就是善業是創造安樂的果報,罪業是創造痛苦的果報,你這句話最好經常放在心中,你會快樂,是因為有善業,不是說你多了這幾萬的美金,不是,這跟這個沒有關係。

所以人生是一個取舍,你覺得錢重要,還是快樂重要,這關鍵在這裡。我們先不談來生的墮不墮落,就是說你得到這個東西,沒有讓你快樂,並沒有讓你快樂,在古書上講出一個公案,這個公案也值得我們深思。

說在楊州,有一個大富人家,這大富人家呢,他生了一個兒子,這個兒子呢,生了兩個孫子很可愛。這大富人家是做什麼事呢,做南北貨買賣,從北方買到南方把它賣掉,然後再從南方買東西,到北方把它賣掉,賺這個差價,所以他們家是三代同堂。

老人家臨終之前,他把他兒子叫過來,他說我現在,這個病治不好,我臨終之前,要交給你一個傳家之寶。他就從這個庫房裡面,拿出他的秤鬥,他說我這個秤斗是做過手腳的,我加了水銀在裡面了,所以呢我每一次秤東西的時候,看起來都比原來重。

所以我的財富就是這樣積集起來的,他父親臨終之前,就把這個秤斗交給他的兒子。他這個兒子是讀聖賢書的,他知道這個是不得了了,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個家庭要遭殃的。

所以他趕緊就把這個秤斗燒掉,他不敢用了。燒掉以後,他就跑到寺廟去向天神禱告,他說我父親做錯事了,我現在代他懺悔,我把它燒了,我從今以後,不再做這種虧心事,我要正直的做買賣。

這個兒子把這個秤斗燒了以後呢,沒有多久他兩個兒子死掉了。這個兒子就很冤,說我做了善事,為什麼會遭此災難呢,他又跑去跟天神哭訴了,到了晚上的時候,天神在夢中就出現,他說:你們家的富有跟你爸爸做這種投機的生意沒有關係,是你爸爸過去的善業,他本來就該富有的。

但是他造了這個惡業以後,他招感了兩個敗家子,就是你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本來應該長大以後,把你們的家產都敗光了,他才會離開的,現在你改邪歸正了,所以你因緣改變了,這兩個兒子死掉了,你不要著急,你好好的堅持下去,你後面還會生兩個兒子,這兩個是賢孝兒子是來報恩的。他後來果然又生了兩個兒子,都做到官了。

所以諸位我們,要注意我們的因地,當你人生面臨選擇的時候,外境比較重要還是內心比較重要的時候,你要做出正確的判斷,你要犧牲外境保護你內心的善業,我再講一次,外境是一時的,你的內心是永久的。你死亡的時候,你內心的業是貫穿到來生的。所以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理觀才有事修,就是為什麼你要有心理建設,要先有心理建設,是這個意思。

所以說其實殺盜淫妄,這四個都是在生活中歷煉,我們一定要知道一個觀念,內心的善法比外境的物質更重要,這個地方你要永遠記住,好,我們這個盜戒先講到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