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的作用非常大

人的一生會遇到許多艱難困苦,世俗生活和修行佛法都會不斷有阻礙產生,這個時候最需要的就是身邊同修道友、親戚朋友的讚美。讚美他人是種美德,也是種勇氣,更是種包容,當一個人處於低谷時會把他人的一句讚美之言視為珍寶,需要的並不是物質。對這個時代來講,也許更需要讚美,有發自內心的對他人的肯定,是很不容易的。

讚美他人是種習慣,通過不斷的培養才能塑造成型,就像是在工作之中有很多人的成績超過自身,剛開始會產生心裡不舒服的感覺,當產生這種感覺的時候就要反觀自己,是不是工作方式上存在問題,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能否通過加強各方面能力去超越他人,由此為整個團體創造更有價值的工作產物。當抱持著這種心態去審視自身,再虛心好學,去讚美那個超越自己的人時,才是發自內心的讚美,久而久之自身也會得到提高。當讚美成為一種習慣的時候,也會帶動身邊的人一同學會讚美。

在多年的學佛過程中,體會頗深的也是關於讚歎的修學。讚歎的內涵之一也包含讚美的成份在裡面,如普賢菩薩的十大行願之中就有稱讚如來,還有修學淨土法門中的《無量壽經論》講到了五念門,其中就有讚歎門。讚美是對他人的鼓勵,能示人以方向,身邊很多學佛同修之間在一起討論交流佛法心得之時,都會對彼此的學修心得加以肯定和讚美。

每當我由衷的讚美他人之時,就會感到自身也非常舒暢,也許這種感覺就如飲水,冷暖自知。只有每個人親身去讚美他人時,這種感覺才會親體會得到。

在我看來,讚美不僅是學佛修行的學修功課,更是日常生活當中改變他人命運的良方。沒學佛之前的那些年喜歡閱讀各種名人傳記,每每見到那些在各領域有所成就的人都是很艱難,最讓人費解的是這些人成功之前,在外人看來本不具備成功潛質,但他們一路走來,最終卻成為了各領域的精英。當我學佛之後,突然有一天明白了,其實那些人的背後都會有很多人在不斷地鼓勵和讚美他們,這才是讓那些成功人士不斷進取的動力所在。例如世界著名健美運動員施瓦辛格童年時候身材瘦弱,後來遇到了他的教練,不斷通過科學的訓練方法與言語的讚美鼓勵,再通過自身的不懈努力,最終成為了非常成功的健美先生。像這樣的種種事例可謂不勝枚舉,這只能說明,無論是修行還是學習,要想獲得成功,讚美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當讚美充滿整個社會時,才會張顯和諧之美,人與人之間會有更多的信任。在人生道路上請攜帶上讚美的好習慣,會更多些幸福美好的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