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命終之前,把所有的業力變成可攜帶式

作為淨土宗的修行者,當我們娑婆世界的果報體投生到極樂世界的時候,其實我們的生命是產生了重大的變化。什麼變化呢?就是說,我們過去是一個有漏的因果,往生後轉成一種無漏清淨的因果。這兩個是不同跑道,一個是隨順娑婆世界的輪迴的,一個是隨順清淨涅槃的。所以我們要知道一件事情,雖然我們沒有斷惑證真,但是事實上,從娑婆世界到極樂世界,其實是不同方向的因果。

首先從果報來看。極樂世界,當我們在蓮花化生以後,這個果報體,經論上說明,它是有兩種功德:一種是安樂的功德,一個是解脫的功德。什麼叫安樂呢?你在極樂世界投胎以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這一點在娑婆世界你是做不到的,凡是有漏的業力一定是苦樂摻雜。我們可以看得到,所有的人類,沒有一個人一生當中永遠快樂,沒有這回事,一定是樂極生悲,快樂到極限,他一定要墮落三惡道。極樂世界沒有樂極生悲這四個字,沒有這回事情,「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它那個快樂是無止境的。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果報體是無漏。

第二點,它的解脫的功德。極樂世界的人民在享受快樂的時候,他的不可思議在哪裡呢?「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我們娑婆世界的快樂,你六根接觸,一定會放逸,你把持不住的。你要麼就是不去碰這個快樂,有福報但不去享。算你聰明!你一旦去碰快樂,那對不起,你一定墮落,你一定起煩惱,一定造罪業。所以,娑婆世界的快樂會激發我們的煩惱,但是極樂世界的快樂卻能夠產生不退轉,這件事情不可思議。

在凡夫生命的內涵當中,快樂跟解脫你只能選一個,正如蕅益大師說的,你不可能「腰纏十萬貫」,又要「騎鶴下揚州」,人生沒有快樂跟解脫讓你全包的,沒有這回事情。你想了生死,對不起,你就得過平淡的生活;你要享受人生,你來生就要付出代價。沒有例外,除非你是聖人。所以,在娑婆世界,快樂跟解脫是衝突的。極樂世界的不可思議,就是說,這個人明明在享受快樂,但是他的道業又不斷增上。那怎麼解釋呢?唯一的解釋就是,極樂世界的果報不是有漏的業力所感的。

這個地方是說明,因為它是彌陀的本願功德創造出來,只有這樣,才能夠解釋極樂世界為什麼既快樂又解脫。它不是業感的生命,它是彌陀的本願創造以後,我們本身的因地也是用清淨的願力去招感彌陀的願力,是以願感願,所以兩個都是清淨。只有這樣子才能夠創造這麼一個常樂我淨的果報體出來,它既快樂又寂靜。那麼這個地方就有一個重點要出來了,所有的淨土宗人都要知道,極樂世界不是業感緣起,它是願力的創造。

極樂世界不是由業力創造的,不管你造多大的善業,你曾經佈施、持戒,造大的善業,都不能招感極樂世界,除非你發願。這樣子的話有個問題了,那麼我過去造了業,怎麼辦呢?這些業擱哪去呢?所以每一個淨土宗的人,在臨命終之前,最大的功課就來了——你怎麼處理你過去的業力。

你怎麼處理?你這個業力極樂世界用不到,所以祖師就提出了四個字:帶業往生。你必須在臨命終之前,把所有的業力變成是可以攜帶式的。你必須讓你的業力全部進入睡眠狀態,就是說,我沒有本事把你消滅,但是我起碼讓你沉澱。在往生之前,沒有一個人讓業力可以活動。你只要生死業力在活動,你基本上就不太可能往生了。因為生死業力跟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是牴觸的,一個往東,一個往西的,它不隨順彌陀本願的,它不隨順極樂世界功德。

所以我們現在要做的一件事情是什麼呢?除了我們不斷地去發起清淨的願力以外,你要想辦法降低生死業力。

你說,欸,我造了很多善業。對不起,極樂世界連善業都不行!你這個有漏善業,以有所得心造了善業,這個善業是有漏果報。所以,淨土宗有一句話:「好事不如無事」,就是這個意思。當然這句話是指晚年了,年輕人還是多做點好事。你看《印光法師文鈔》,一個人到了晚年,叫你少管閑事,你好事不如無事。到了晚年,這是關鍵時刻,盡管你造好事的機會多了去了,但是你要往生極樂世界,就必須把所有的攀緣心停下來。所以,作為一個淨土宗的人,他必須要成功地把業力沉澱,這就是一個成敗關鍵了。

那麼怎麼樣把業力沉澱呢?兩個方法:

第一個叫助行,懺悔業障。我建議所有淨土宗的人,在臨終之前好好地拜懺一年,把過去生、今生因為一念的糊塗所造的殺盜淫妄的罪業,徹底地懺乾淨,能夠見好相最好,至少斷相續心。如果你覺得一年對你有困難,你可以分成三個月、三個月、三個月,分成三段,一百天、一百天、一百天。你拜八十八佛也好,拜大悲懺也好。你最好在死亡到來之前有一年的拜懺機會,讓你的重大罪業慢慢地調伏下來。拜懺,這個很重要。我們如果沒有拜懺,可能今生、前生有一些強大的業力在臨終會產生障礙。「願我臨終無障礙」,你就必須要事先做好準備。這個叫作助行。

我們談談正行。我們拜懺把業沉澱下來以後,你要做的第二件事情,不要去激發業力。這個業力已經在睡眠狀態了,你不能把它激發起來,不能讓它變成活動。什麼東西會激發業力呢?主宰,生命的主宰,一種有所得心。

人生本來就是因緣所生法,我們昨天說過,人生本來就是一種業力的釋放,該怎麼樣還怎麼樣。你該快樂它就會給你快樂,你該痛苦它就有痛苦。但是業力的釋放,諸位!我們知道什麼叫業力的釋放呢?叫「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

人生的生跟滅,只有過程而沒有結果。但不幸的是,我們在面對因緣的時候,我們的有所得心希望這個因緣有個結果。這個是我們人生最大的盲點,我們希望它能變成一個我們心中期待的結果。

《禪觀與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