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以福報來判斷個人的修行階位

我們一路看來,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這十地就不講了,這些還沒有入真實聖道的階位,為什麼沒有把福報放進去?這是不是有點不公平?

大乘佛法,福慧雙修,但是我們看它的每一個階位,完全從智慧的善根來判定一個人的高低。為什麼沒有把福報放進去?為什麼?為什麼沒有說這個人福德資糧到什麼程度是十信、十住,它完全從「菩提」跟「涅槃」兩種善根來判斷一個人的階位?

答案是:福報是生滅法,它靠不住。因為你今生福報大,你可能福報享盡了,來生就沒有福報了。所以福報不能當作判定標準,它是靠不住的。因為你今生有福報,你來生不見得有福報;但是你今生有善根,你來生一定有善根,善根是不可能退化掉的。

所以,我們不用福報來判斷一個人的階位,因為這是靠不住的。善根不可破壞,它只會暫時地被遮蔽。你前生的善根不會因為你福報差,也不會因為你造業而消失。只要你看到佛法,你會很快跟前生的善根搭上線,把它啟動起來。善根叫作金剛種子,但是福報不是金剛種子。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它不能列入階位的判定標準,因為它是變來變去的,說不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