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出離牢獄的心

修道,那就是像一個人披上盔甲,上戰場,一人和萬人去作戰啊,是要有一種慷慨,像荊軻去刺秦皇這樣的一個「風蕭蕭兮易水寒」的這種悲壯啊,不是你死就是我死啊。跟百萬魔軍去打仗,就是對決啊。真正的精進,它是培養我們的意志力,我們如果沒有巨大的這種動力機製,我們是精進不了的,每個人都想放逸。

那麼常行精進,一人與萬人敵的時候,這時候我們用什麼武器去破煩惱惡,摧伏四魔?我們的貪瞋癡慢疑,還有八萬四千的煩惱,還有很多魔障。這個四魔一般是講煩惱魔、天魔、五陰魔,還有死魔。這個魔就是障礙我們修行佛道的一種負面的力量。我們一定要跟它對決,一定要摧伏它,一定要成為一個勝者。如果你不能摧伏四魔,我們就被四魔所控制,絕大多數人都被四魔所控制,所以我們就是魔子魔孫,出不了三界。

在這個對決的過程當中,在淨土法門就是靠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金剛王寶劍,這種犀利的武器,去衝破百萬魔軍,降服四魔,出五陰——五陰就是色受想形識,就像牢獄,我們就是這個牢獄的囚犯。三界如牢獄,我們是囚犯,我們不自由,我們苦不堪言,要認知到這一點,我們才能夠把精進勇猛的心發出來,對決煩惱,出離三界。這個五陰,五陰衍生為十八界,我們的六根對六塵產生的六識,這是我們凡夫的境界。這個境界就是牢獄,我們是關在這個牢獄的囚犯,不自由,不自在,苦不堪言。

原來關在牢獄裡面,我們還不知道關在牢獄裡面,現在我們知道了,我們是囚犯。由於不知道,我們關久了,還覺得做個囚犯還很滋潤,一旦叫他:你出來吧,把你釋放自由。他說,我不出來啊,我覺得這樣呆得很好,雖然吃不飽吧,但總有一兩個饅頭可吃啊,出去了我怎麼辦啊。所以做奴才做久了,你給他自由,他都不敢要啊。所以我們要認知到這一點,在這個牢獄裡面,我們苦不堪言啊,在牢獄之外是一個大光明、大智慧、大安樂的境界,我們要有出離牢獄的心。有這個心發起來,這就是道心了,這時候就有一種如救頭燃的那種動力,常行精進,我們今生就得救了,得救的因緣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