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各種障礙都有哪些

修行地藏法門最主要的功能或目的是為了消除業障。然而何謂業障?所謂業障是指:舉凡能障礙我們於世間及出世間的善事令不得成就,或令我們的身心不能得到健全、安樂的惡業或罪業,統稱為業障。

例如:於出世法中,有些業能障我們起正信,有些業能障起正解,有些業能障起正修行,有些業能障正精進,有些業能障正定,有些業能障正智生起——這些都被通稱為業障。又,於世間法中,有些業能令我們身、或心有所欠缺,因而不能得到健康、安穩及自如地使用六根,乃至不能得世法中的種種成就,而障礙幸福快樂,這些也都總稱為業障。

然而一般最單純的所謂障,是指障礙菩提道而言,佛法中通常說修行有三種障礙,簡稱三障:煩惱障、業障、報障。我們常念的迴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此句中的三障即是指此三種障而言。煩惱障是指貪瞋癡等煩惱,能擾亂心神,障蔽正道,所以稱為煩惱障。業障和報障是不相同的。

業障通常是今世或過去所造的身口意之惡業,成為潛伏性的,在修行的時候才會起現行而障礙修行;報障則通常是過去世所造的惡業,今世已成熟而受果報,如受報為畜生、餓鬼、地獄的三惡道報。但報障不一定是三惡道報,人道中也有許多報障,例如:報主雖生為人,而在身體上受到聾、盲、瘖、瘂、六根不全、缺手、斷腳……等的果報。

人若聾啞,則障礙他念經、念佛;若盲眼,則障礙他看經;若缺手、斷腿,則障礙他拜佛、打坐。或有的在心理上,生來即受愚癡、弱智、白癡、癲狂、精神分裂,乃至無信、謗三寶及世智辯聰等皆是屬於報障所攝。

此外如生於長壽天、北俱盧洲,此二種為貪享世間而障礙修行;以及生於邊地(無佛法之處),以及佛前佛後(無佛法之時代)都是妨礙修行的報障。

修行的障礙,除了以上的三障以外,還有所謂的幾種障(事障及理障);三種重障(我慢重障、嫉妒重障、貪慾重障),以及三種煩惱障(皮煩惱障、肉煩惱障、心煩惱障——即三界之思惑、見惑、與斷常二見),此外更有修定三障(昏沉合蔽障、惡念思惟障、境界逼迫障)、餓鬼三障、法障、及魔障等,在此無法一一詳細遊說。……

現在總括來複習一下,所謂魔障就是天魔、或惡鬼神為魔所使,乃至怨親債主現身來障礙修行。怨親債主為何要來障礙你?是因為你以前虧欠他,而你現在得到修行的因緣,很可能就此解脫,於是他就討不到債了,所以趕來障礙你、留難你,讓你跑不掉;就好像快過年的時候,米店、油店、菜市場及雜貨店的人全都來要賬了。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鬼神障。鬼神為何要來障人修行?其動機與魔障類似,但有差別。鬼神之類如媽祖、還有什麼公、什麼媽、什麼爺、什麼將軍之類,其實都是欲界中地居天的鬼神,他們雖能飛行,但主要還是棲息於地面上。天界則不同,天人是棲息在天上的。另外常聽到的天龍、夜叉等多數也是棲息於地上或河海之中。這些鬼神之所以要障人修行的最主要原因是嫉妒——一般噁心眾生,看到人修行時,不是歡喜、讚歎,而是眼紅、瞋嫉。

至於魔為何要壞人修行,因為我們欲界眾生都是在欲界第六天之下,為魔所統屬,屬於他的治下之民,你若修行,就極可能超生淨土:姑不論其它,你只要一入初禪,你在整個眾生界的地位就超過了欲界魔王波旬,因為得證初禪就出離了欲界,達到色界,而色界是在欲界之上的,因此你若能證得禪定,就已超越了他。這對他而言可說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因為他的治下之民卻跑到他的頭上去,所以他一定要設法來破壞你修行,尤其你若是修禪定解脫的,則更要阻撓你。

再換句話說,若你修行成就,得到解脫,離此欲界而去,他的眷屬便減少了,他的勢力也減少了。是故,你要想移民到色界去,沒那麼簡單,須得通過他那一關。魔王有如黑社會頭子一般,你一旦入了黑黨而想要脫黨,即是叛黨。只要他吆喝一聲來人啊!拿下去!你就無可遁逃之處。同樣的,對魔王而言,你一開始修行,就是有意要脫離他的掌握,於是他就會派一群魔子魔民來破壞你,使你遭遇重重磨難。因為如果大家都修行而從欲界移民走了,他如何還能稱王呢?他的眷屬減少就代表他的勢力減小。由此看來,其實我們現今都在魔的治下苟且圖生,隨順種種魔業,以此輪轉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