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這種心態來拜懺,是不能滅罪的

「稱情愛戀,違意憎嫌,此不淨心,未足除罪。」這是說明在修懺的時候,有一些錯誤的心態,會使拜懺失敗。

「稱情愛戀」,在拜懺的時候,還是以前的那種習氣,喜歡的境界就貪戀不舍,比如看到這尊佛像非常莊嚴,心生貪戀;別人對自己飲食衣服等護持得很好,就起貪戀;他人的恭敬,也起貪戀……這叫稱情愛戀。

「違意憎嫌」,拜懺的時候,別人護持得很差,佛堂也很差,住的地方也很差,甚至他人的批評等等,內心就憎惡譏嫌。

「此不淨心,未足除罪。」這種不清淨的心是不能除罪的,為什麼呢?因為還是隨順於我執,而我執是一切罪業的根本。一方面努力的拜懺,一方面卻隨順於我執,就像一邊裝水,一邊有個洞在漏水,一邊裝一邊漏,水要裝到什麼時候才會滿呢?所以這樣不清淨的心態,是不能滅罪的。

所以應該有什麼樣的心態呢? 「要先折伏人我貪競,銜悲自咎,曲身退跡,推舉於他。」

「人我貪競」,也就是人我的對待,比如兩個人同時修懺,就開始比較,你一天兩百拜,那我一天五百拜,動機不是為了懺罪,而是為了攀比,我就是不想輸給你。

當然人與人之間適當的競爭,這不是壞事,但是如果整個拜懺的動機,就只是為了跟別人比較,比看誰定課多,見到瑞相多,瑞相比較殊勝……就全是顛倒妄想了。

所以有的人拜懺很用功,但始終沒有徵兆,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人我貪競,互相攀比,互相競爭,沒有意義。所以要時常提醒自己,我為什麼要拜懺?我不是跟別人比,是要折伏自己的罪業,這個最要緊。

《南山律在家備覽-懺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