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講演,只可專主淨土一法

居士講演,只可專主淨土一法,不宜泛講。泛講,乃講經法師之事,居士何可開此一端。以念佛法門,普被三根。以大家不知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為彼說其信、願、行,令無知識有智慧者各注重於此。何可只圖擴張門庭,不計行人契機?唐道綽禪師一生講淨土三經近二百遍。此老尚是善導和尚所親近者,壽八十餘,計所講,每年當講三、四遍。今則提倡佛七中講別宗經,若會眾於淨宗悉皆深通,尚可。恐通者百無三、五,不通者十有八、九。彼泛講經之法師尚有許多不以念佛為然者。今不注意於仗佛力現生了生脫死之法門,而為不識淨宗者說般若,是令彼等專心致志於開悟一邊,而反將彌陀大慈悲俾博地凡夫現生了生死之大法作等閑看。請講者無所知,應講者何不為說其所以?如彼不聽,當云:「我非講經之人,請專以講經為事者講之。」

南通唐閘居士林很認真。去年一林員頗聰明,講一次《地藏經》,從此一般不知念佛法門是凡夫仗佛力現生了生死之法門,遂多半不念佛,而專以聽經為事矣。林長請光與講經者說。因示之曰:「佛法如大海,一滴具萬川之味。佛法如帝珠,一珠具千珠之光。在大通家分上論,粗言細語總一真。在未到家分上論,當以就路還家為省力。況已證等覺,欲圓滿佛果,尚須念佛求生西方。而將墮阿鼻,十念成功,亦可高預海會。如阿伽陀藥萬病總持。如陽春一到,百卉敷榮。其為妙利,非佛莫知。何不在此等處發起彼等之信願心,俾各各悉得往生。較彼字詮句釋,以作未來得度之善根,奚啻天淵懸殊也!」遂仍依常規,不於一林作二派之行持矣。

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以眾集念佛,不將法門之所以與修持之方法利益為眾演說,則不知宗旨,便只得一人天福報,深負佛恩。緇素均可,非專指居士,此係方便演說,不宜以講經之例為準則。

若請專講一七,初次當頂禮和尚,或林長、社長及林眾,普同一拜。以後即於法座前禮佛三拜,即陞座講。或節講經文,或泛說念佛法則,與其居心行事之心行須與佛合。說畢,略表抱歉,祈諸位海涵,即下座,禮佛三拜即已。法座上須供佛像。現各物貴極,但燒一枝香,不須蠟燭、檀香。上座後,不許有禮拜者,以免兩難為情。若偶然請講演一次,即禮佛三拜,陞座演說,畢,下座禮佛三拜即已。開頭並不要念經唱偈。此係演說派,若直以講法為例,則成僭分。(今時當末法,在家居士作與同道演說研究,固無不可。若必照講經儀式,乃出家法師之事,居士行之,即為僭越。)立演說,也不合宜,殊失重法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