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妄想逼出來時,會產生一個反彈的作用力

分別真妄、返妄歸真、修學位次,講到這個地方,其實首楞嚴王三昧全部講完了,《楞嚴經》的修學講完了。蕅益大師說後面這兩段是多餘的。為什麼叫「多餘」呢?後面兩段當然有它的功能,就是防止我們墮入邪惡,叫「破邪顯正」。因為我們今天的內心累積很多很多的妄想,你現在要把妄想逼出來的時候,妄想會產生一個反彈的作用,所以我們要注意。

第一個,七趣差別:

精研七趣,只因迷此大佛頂理而妄受輪迴,誰達空華無別體。

我們今天從妄想回到真心的過程中,會有兩種邪惡的情況:第一個,產生邪惡的行為;第二個,產生邪惡的思想。

邪惡的行為就是破戒。雖然前面講到四種清淨明誨,但是佛陀還是講到七趣的差別——在六道輪迴的六道當中再加一個仙道。就是你絕對不要造惡業,你看每一個業都有它相應的果報。

佛陀先講到因緣果報的差別,最後把它會歸到——其實每一個眾生都是依止大佛頂性,都是沒有差別的;差別只是因為有些人迷了大佛頂性跟著感覺走,有些人悟了大佛頂性跟著道理走。好像空跟華,虛空中本來沒有華,但是有些人就是因為自己的感覺捏造華出來。

本來沒有六道輪迴,那怎麼有六道輪迴呢?因為你跟著感覺走,因為產生感受而產生虛妄的想法,這個想法就產生很多很多的煩惱,然後你就去造業,就這樣子。

那麼,為什麼有輪迴呢?本來沒有的——本來無一物嘛,那是你自己動念頭的,一動就有了。當我們找到真心,當我們迴光返照清淨本性的時候,你發覺其實本來都沒有。「夢裡明明有六趣」,你做夢的時候,你看很多人怎麼怎麼的;「醒後空空無大千」,你醒過來的時候什麼都沒有,只是一念的妄想變現出來,所以講「空華無別體」。當然這個地方你不要產生太多的華,就是這個業力的問題,佛陀告訴我們持戒的重要。

第二個,五陰魔境。

詳辨五魔,本求悟此大佛頂理而中途成惑,那知妄想作根原。

前面是告訴我們不要破戒,這個地方告訴我們不要破見——思想。你今天在迴光返照你的本性的時候,會產生很多很多的幻境,你不要被它所迷惑。它有五十種陰魔,你要小心,你要小心!這個都是妄想作根源,都是你的妄想變現出來。

妄想,你一逼它的時候,它會產生反作用力。當然這到經文部分會詳細說明。所以說,整個首楞嚴王三昧講完以後,佛陀又講了業果的重要性,要我們持戒;又講到魔境的差別,要我們保持正見,以戒、教二門來保護首楞嚴王三昧。這是整個《楞嚴經》的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