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的危害

調查資料顯示,近年來廣州、廣東乃至全國的婦女患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宮癌發病率日趨增高,其中乳腺癌更成為女性的頭號殺手。我國尤其是珠三角城市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再加上生活節奏緊張,令許多人走進了飲食誤區:經常食用配有油煎雞蛋、炸雞腿、煎魚的快餐。科學實踐證明,蛋肉在煎炸過程中會產生膽固醇氧化物等許多生物活性分解產物,這些產物具有很大的細胞毒性作用,對女性卵巢、乳腺、子宮組織尤其親和,易成為癌瘤誘發劑,對促發卵巢癌等現代婦科病的危險性很大。

美國科學家也在實驗研究中發現,婦女經常吃煎炸蛋肉會增加患卵巢癌、乳腺癌和子宮癌的危險性,如每隔2天吃一次比一週吃一次患病率高3倍,比一個月吃一次高5倍。營養學專家認為,油煎雞蛋的高分子蛋白質易變成低分子氨基酸,這種氨基酸在高溫下常可形成有毒的化學物質。

蛋類膽固醇含量很高這對健康極其危險有害。日本學者曾選擇9300名男女作為研究對像,這些人都在1980年接受過一次生活方式的問卷調查,內容包括他們經常食用哪些不同的食物。研究人員對全部研究對像進行了血壓、膽固醇含量和其他健康指標的檢查,然後在14年的時間裡對這些人的死亡情況進行了跟蹤調查。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一個雞蛋的女性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比很少吃雞蛋的女性足足高3倍,她們因中風、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而死亡的幾率比每週吃1~2個雞蛋的人高出22%,而每天吃兩個以上雞蛋的女性死亡幾率則更高。他們的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報》。

香港一項研究發現,亞洲人的食物過敏情況近年來一直呈上升趨勢,雞蛋、乳製品最容易引起過敏。食物過敏長期延誤可能引起慢性退化性疾病,如關節炎、抑鬱症、高血壓、癡呆症、糖尿病、癌症等。重慶的醫學專家最近進行的一次流行病學研究也表明,兒童食物過敏的患病率偏高,而牛奶和雞蛋是引起過敏性疾病的主要食物。

現今市場上還出現一種人造蛋,購買或食用之時很難辯別真假,人造蛋中含有動物成份和引發癡呆及記憶衰退的化學物質,所以也不可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