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人聞佛不肯執持者,約有四障

【疏】今人聞佛不肯執持者,約有四障。四障破除,方能執持,乃至一心故。

【鈔】障者,遮也。以此四種,遮障念心,不肯執持,故須破除。

四障者:

一謂即心是佛,何必舍己念彼。

不知即佛是心,不妨念佛故。良繇即心是佛,豈不即佛是心。但執念心,不許念佛,則心佛是二,即義不成。是以念佛念心,兩不礙故。

二謂何不遍念諸佛,而唯念一佛。

不知心專志一,乃成三昧故。良繇眾生智淺,繁則不勝,故用志不分者神凝,役心行岐者功喪。如普廣大士問佛,十方俱有佛土,何以獨讚西方。佛言,閻浮提人,心多雜亂,令其專心一境,乃得往生。以諸佛同一法性身,念一佛,即念一切佛故。

三謂佛佛可念,何不隨念一佛,而必念阿彌陀佛。

不知彼佛與諸眾生,偏有因緣故。良繇彼佛名號,人所樂稱,就令惡人,有時不覺失聲念佛;乃至人逢善事,不覺念佛,歡喜讚歎;人逢惡事,及與苦難,不覺念佛,傷悲痛切,機感因緣,莫或使之而自然故。

四謂何不念佛功德智慧,相好光明,而但念名號。

不知持名,於末法中最逗機故,不思議故。逗機者,《文殊般若經》云,眾生愚鈍,觀不能解,但令念聲相續,自得往生。不思議者,如前所明一行三昧,則不但逗乎鈍機,神用不測故。如《遺教經》言,心者制之一處,無事不辦。今制心佛號,而至一心,何可思議。

《佛說阿彌陀經疏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