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個老和尚,也沒住在廟裡,自己找了個破屋子單門獨戶住著,老和尚能有什麼呀?一口破鍋,幾個破碗兒,一個鋪蓋卷兒。有一段時間老和尚經常出去,出去一趟,回來一瞧:喲,碗兒沒有了!老和尚心裡這個氣呀:嘿,幾個破碗也有人要,誰叫咱們是修行人呢?忍了吧!

沒過幾天,出去一趟回來一瞧:喲,鍋也沒有了。這個吃飯成問題了,老和尚心裡說:「唉,誰叫咱們是修行人呢?忍了吧!」

又過幾天出去一趟回來,鋪蓋卷也沒有了,這個睡覺也成問題,「唉,誰叫咱們是修行人呢?忍……,我不能再忍了!」

老和尚不敢出去了,一個人守在屋裡,幹什麼?修禪定。

有一天晚上,老和尚正在燈下縫補自己的衲衣,忽然聽見有人敲門,老和尚湊著門縫往外一瞧:月光底下站了一個彪形大漢!

「誰呀?」老和尚問,外面那個人看老和尚看了半天了,看見裡邊是個精精瘦瘦、幹乾巴巴的老和尚,他並不害怕,大大咧咧往門前一站,說了:

「我是你這裡的常客了,平時你沒有在,拿了東西也沒謝你,今天你在最好啦,拿了你的東西可以謝你;開門吧!」

老和尚一聽,「什麼!拿了我東西還謝我,這不是糟踏我瞧不起我嗎?出去跟他打吧,那挨打的肯定是我,叫人吧,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叫誰呀,這可怎麼辦?」老和尚一急,急中生智想出個辦法來,老和尚說話了:「施主,我這裡也沒什麼東西了,今天剛得了幾個錢,你把手從門縫裡伸進來,拿了錢你快走吧,我見了你也害怕。」小偷一聽見有錢,很高興,心想:「錢當然好啦,比破鍋破碗好多了。」這小偷年青,沒經驗,他也不想想,世上最難拿的就是錢了。二話不說,捋捋袖子就把手從門縫裡伸進去,等著拿錢。

老和尚一看手伸進來了,「嘭」一把抓住,三下兩下就把小偷的手綁在門柱上了,然後不慌不忙把另一邊的門扇打開,一隻手提著禪杖晃晃悠悠走出來,不由分說,舉起手中的禪杖照著小偷就是一下,大吼一聲:「皈依佛!說!」

這小偷手被綁住,還沒弄明白是怎麼回事呢,看見老和尚走出來已經嚇壞了,禪杖打在身上這一痛,一聽叫他「說」,直著嗓子就叫開了:「哎喲,皈依佛」

老和尚沒有停手,第二次又掄起禪杖,「啪」照著小偷揍一下,吼道:「皈依法!說!」

小偷「撲通」就跪在地上了,一隻手捂著腦袋,趕緊說:「皈依法,皈依法!」

老和尚還沒停手,第三次掄起禪杖,大吼一聲,「皈依僧!」又揍了小偷一下。小偷實在堅持不住了,爬在地上直哼:「皈依……皈依……僧」。

小偷心裡嘀咕:「這老和尚到底還有多少個皈依呀,他要這麼一直皈依下去,我這條命非得送在這裡不可,這可怎麼是好喲?」沒想到,打完三下老和尚不打了,把綁在門栓上的小偷的手解開,禪杖往地上一拄,威風凜凜立在那裡,一指小偷:「快滾!」這小偷呀,想滾都滾不了啦,為什麼?痛得都站不起來了,好不容易扶著牆站起來,一瘸一拐捱了半天才能開步走,半里路走了三個多小時才算回到家。

小偷在家養傷,養了三個多月總算可以走動了,跳下床:「噔噔噔」跑著就去找老和尚了。

再說老和尚,正在屋裡坐著,遠遠瞧見一個人跑過來,仔細一瞧「喲,是小偷,幹什麼?來報仇!快關門!」趕緊,把門關上了,小偷跑到門外老老實實跪下了,說:「老師父,我要出家。」老和尚一聽,心裡納悶:這小偷使的什麼花招?怎麼突然要出家了?一時「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就問了:

「你做小偷,壞事幹盡,怎麼會想出家呀?」小偷在外面說了:

「師父啊,我這幾個月在家養傷,想來想去,覺得釋迦佛他老人家真是智慧廣大,胸懷慈悲,當年一定知道我今天要被師父抓住,打個半死,所以當初才給弟子製定了三皈依,要是他老人家翻個倍,製定‘六皈依’,我非得被打死不可呀。今天我要出家報釋迦佛他老人家的救命之恩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