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妄轉,心常覺照,安住真如

修《楞嚴經》的人就是,我不隨你阿賴耶識而轉,我安住一念清淨心,你才能夠跟過去徹底地切割。如果我們今天不能跟過去切割,你今生就很難修行,你就背負了無量的過去,那你就很辛苦。所以說,你的思考會影響到你的乘,就是做什麼車子,會影響到你的進步的快慢。我們必須在平常就訓練一個正念真如的思考,你臨命終的時候才能夠脫離你五蘊身心的干擾。所有的思想都是訓練出來的,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你就會慢慢改變。

當然第一件事情——你先明白道理。反正我們的內心就是兩個選擇,第一、跟著妄想走,第二個、你跟著真如走,就這兩個選擇而已。跟著妄想走,你的心就躁動不安;跟著妄想走,你就啟動了生死的力量,你很難擺脫過去。你即便今生努力用功,但是你不要忽略你過去生所造的業等著你。阿賴耶識你要擺脫不了它,我們就很難修行。

《楞嚴經》就是不隨妄轉,心常覺照、不隨妄轉,安住真如。你要告訴你自己,你本來沒有煩惱,你本來沒有罪業,你本來沒有生死。你們真能相信這件事麼?能相信啊——有大乘善根!你相信這個道理,你安住在這個道理,你後面的路就比較好走了,差很多,這叫稱性起修。所以,我們現在,你修行的心態是很重要。

其實,我們剛開始一個初學者,今天你拜多少拜佛、你念了多少佛,其實這個事相不是關鍵。你看禪宗的人,見面道一句,你依何道理而住在此修行?道一句,他就知道你心住在哪裡。他一看你還是活在妄想,掉頭就走,「猶是階下漢」,你根本沒有上路。以古人的標準,你還活在妄想,你這個人還沒上高速公路。別說到目的地,你還在市區打轉,你還沒有認清路頭,你還沒有資格談修行。天台宗叫「緣修」,你跟三寶結結緣。你還沒有把心帶回家,你還沒有找到涅槃的根本。你連根本都沒有找到,它怎麼會產生枝葉花果出來呢?

所以說,你平常喜歡拜佛,你還去拜佛;你平常喜歡持咒,你還持咒;你該做什麼善法,佈施、持戒、忍辱,你該做什麼你還做什麼。但是記住一句話——改變你的心態。不要再跟著妄想走,跟著你一念清淨心走,你的生命就會產生重大變化,因為你的根本改變了。

你不是用沙來煮飯了,是用米來煮飯了。這個時候我們容易跟諸佛菩薩感應道交,因為佛菩薩的心也是活在真如,我們的心也是活在真如,那麼這個叫心心相印,很容易感應道交。如果我們活在妄想,佛菩薩活在真如,那個很難感應的,本質不同嘛!所以,我們現在不是真實地證到真如,但是起碼我們要隨順真如,我們要走在真如的道路上,已經開始隨順了。這個時候,我們開始看到未來的希望。

如果我們還是活在妄想,那我們看不到你的未來,看不到希望。因為你沒有做出改變,那就是一個惑業苦,一種輪迴的力量,還是被它牽動。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要好好地去思考,我們的內心有真如的心、有妄想的心,到底你要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你做出選擇以後,它會很直接地影響到我們來生的相貌,會影響到你臨終的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