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法師,對於一些信佛的人,信後遇到一些大的病苦,應該如何應對比較好,比如念什麼經,或者做法事超度可以嗎?

宏海法師答:首先要生懺悔心,因為病業它還是有因果的,再一個我得先說一下哈,我們一定不要把佛法當作是治病的,佛法是修心、解脫、出煩惱的,這是一個根本原則。那麼我們生病也分兩種情況,有的病是身病,有的病是業障病。身病就是我們四大不調,得去看醫生。佛在經典裡說比丘生病不好就是因為不親近湯藥。因為四大不調我們就要借助外力來調一下這個四大。

這是身體的病,還有業障病可能就是一些不治之症,一直好不了的病基本上都是業障病。過去惡業感的果報,這個時候就應當懇切生懺悔心,多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最好多禮拜!經過消業的一個過程可以好。在病苦的過程中我們也不要萬念俱灰,因為生病本身也是一個消業的過程啊,生病就是把過去惡業的種子消完了,連根已經拔掉了,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說也是好事,自己用功念佛號同時也可以去清淨道場去做個超度冤親債主佛事,但不可以說今天花錢買了個消災,明天就得見效。這個心態也不好。真誠懇切忓悔堅持禮拜或念佛菩薩聖號,最消業,堅持即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