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對佛號生起決定的信願

「念佛之說,何自來乎?非金口所宣,明載簡冊,今日眾生,何由而知十萬億剎之外有阿彌陀也?」

念佛法門,它的一個特色是他力門果地教。它的關鍵就是,你能夠到極樂世界去,你一定要跟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感應道交。你要跟彌陀感應道交,就不是你功夫念的好壞,就像蕅益大師說的「往生與否,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在持名之深淺。」

你今天能不能往生,關鍵在你心中決定的信願。至於你往生以後的品位,上品、中品、下品,這個就是看你持名的功夫,到一心不亂、事一心、理一心來判斷。所以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他強調「一句彌陀,信願具足」。這個佛號的運轉要有信心,要有皈依的心,有往生的願力。我們對這個佛號要生起信願,生起決定的信願,一定要把這個道理弄明白,否則你的信願也是不決定。

舉個例子,今天要去投靠一個國王,我們在惡國裡面苦惱。我們要去投靠一個新的國王,一定要明白這個國王的情況,才能夠把我們的身口意通身靠倒上去。所以對這句名號的整個功德不明白,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內心當中會有懷疑,說:「我念這句佛號功德夠不夠呢?我們今天在黑暗當中很恐怖,這個時候想阿彌陀佛是不是能夠救我呢?是不是我要兼念一下地藏王菩薩,或兼持個什麼咒?」就是信願不決定。

你能夠明白道理,明白阿彌陀佛名號的真實義,無量光、無量壽的真實義。你念這句佛號的時候,內心非常安定,你相信彌陀的大悲心跟你感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內心當中安定下來。

所以你念阿彌陀佛不能感應,我們內心當中有懷疑,內心不決定,不能生起決定的信心,這個佛號對你產生感應的力量就薄弱了。信心是很重要,這信心是要靠聞經達理才能斷疑生信,你要靠一時的情感,不能持久的。就是說,我們今天要是沒有靠這個「金口所宣,明載簡冊」,我們很難明白十萬億佛土外的阿彌陀佛,也很難生起決定的信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