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只小鳥問它的母親,世界上最高級的生靈是什麼?母親答是人類。

那麼他們比我們生活得更幸福嗎?小鳥又問。母親答,他們並不比我們幸福,因為人類的心里長著一根刺,這根刺讓他們終生都生活在疼痛的煎熬裡。小鳥表示費解。母親說,等會有人來時媽媽演示給你看。

不一會有個人走近,於是母鳥裝作受傷的樣子落在他的身邊,小鳥為媽媽擔心。那人果然伸手捉住了母鳥,說:「今晚可有下酒的菜了。」母鳥說:「我這麼瘦小,夠填飽你的肚子嗎?」那人說:「肉雖少,放些調料,和著豆腐一起紅燒,總比青菜蘿蔔好吃。」

母鳥說:「我可以送你三句話,比我的肉更有價值,有了這三句話你就會發財。但有個條件,我在你手中先說一句,待你放開我後,我說第二句,再等我飛上樹梢說第三句。」那人一聽說三句話可以讓自己發財就點了點頭。「第一句,莫惋惜失去的東西。現在請你放手。」於是那人鬆開手,母鳥落在他的腳下,接著說第二句:「莫相信不可能存在的事情。」

說完振翅飛上了樹梢,哈哈大笑:「笨人,如果你剛才把我殺了,就會在我的腹中獲得一顆重達20克的鑽石。」那人懊悔不已,抬頭望著兩隻鳥催促著說:「說好的,你要守信用,那麼第三句呢?」母鳥說:「難道我沒告訴過你莫惋惜失去的東西,莫相信不可能存在的事情嗎?想想看,我的身體也不過20克,腹中怎麼可能有這麼大的鑽石呢?豬腦袋!」

母鳥回過頭問小鳥:「你現在看見人類心中的那根刺了嗎?」

小鳥答道:「看見了,可我還是不明白,這個人怎麼會這樣愚笨地去相信你腹揣超過體重的鑽石還能自由地飛翔呢?」

母鳥回答說:「這就是人類心中的那根刺,本性使然,貪婪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