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離開了八苦

我們展開的生命是在分段生死當中。你看「分」,「分」是分限的意思,指壽命而言,我們只是一段時間的壽命。「段」是形段,是我們身量的大小。我們在這樣的一個壽命和形段,裡面就一定會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

那西方極樂世界,你看正好八苦離開了:生苦,我們十月懷胎的胎獄之苦,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它是蓮華化生;

我們這個世間會衰老,西方極樂世界是無量壽;

我們這個世間是血肉之軀,有種種的病菌,會生病,西方極樂世界是金剛那羅延的身體,它沒有病菌,他是清虛之身、無極之體,他永不生病;

我們這個世間會死亡,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成佛,永不死;

我們這個世間怨憎會——冤家對頭常常見面,西方極樂世界人人見面生歡喜心,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這個世間有求不得苦——慾望很高,得到了一種還想得更多的,但總有一種是你得不到的,這求不得苦,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個苦,你念頭一動,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這個世間有愛別離苦,親愛的人常常要分別,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男女的眷屬;

這個世間的五陰熾盛,這是色、受、想、行、識五陰的作用像猛火燃燒的情況,那西方極樂世界觀照五蘊的空性,透體通涼。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離開了八苦,他得到心能轉物的大自在,他能夠分身他方世界,衣、食、住、行各種資生用具應念而至。這種種的快樂,我們在淨土經典當中都能看得很清楚。行、住、坐、臥等等資生用具享用都是非常快樂的。

我們眾生為什麼叫苦惱眾生?有這個身體就必然會有苦,叫「身為苦本」——身體就是苦的根本。然而有這個心、意、識的精神現象,就會有煩惱。

「心為惱端」,就是煩惱的萌芽都在我們的心理裡面。為什麼現在有很多心理疾病——焦慮症啦?他這個種子就有。我們這些苦惱的眾生,他在生命的本來意義上來說,有一種要求解脫的渴望——這種內在的需求。只不過這種內在的需求,被我們很多的分別、執著遮蓋住了,迷掉了。我們展示不出來,提不出一種明顯的要求。

淨土法門要用念佛往生、建立清淨的但受諸樂的剎土,來把我們生命當中趨樂避苦——離一切苦、得究竟樂——的那種宗教需求展示出來。那麼這種展示就有一個比較了:我們這個世間是眾苦充滿,但到另外一個地方卻是「但受諸樂」的剎土。哎!這裡就有娑婆的眾苦和極樂的諸樂之間的相互比較。通過兩土苦樂的比較,我們的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才能夠激發出來。

西方極樂世界永遠離開了苦苦、壞苦、行苦。因為談極樂,它不是苦、樂對待的樂:它是超越了苦和樂對待的——那種絕待的、不二的、圓融的、不會有變化的;而且你在樂當中不會有受樂之想、去執著的樂。這才叫「極樂」。「極」,推到登峰造極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