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你拜,我來做點怪

問:有一些同修講,廣東某一寺院有某法師講自己隨時可以往返西方極樂世界,並可以帶居士去,又帶回娑婆世界,又說可以喝八功德水,等等,請問法師,是否真有其事?

大安法師答:可以很負責地說,絕對是胡說八道,不要去聽這個。有很多人哪,真是沒有自知之明,自己是一個業力凡夫,他都沒有去反省自己。怎麼可能說,隨時可以往返西方極樂世界呢?你有這種本事嗎?我們一切人哪,都是靠著彌陀的願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不是說你有功夫,自己隨時想去就能去的。

西方極樂世界可不是到地球的哪個地方,到非洲,到美洲去,你可以隨時去,只要你有錢,有護照——實際上也比較困難。除非你在家鄉,這個村莊到那個村莊,可以隨時往返。它不是這個村莊到那個村莊啊,西方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哇。實報莊嚴土如果你靠自力的功夫去,那都是法身大士才能去得了的——破無明的法身大士。你這個時代還能找一個法身大士嗎?找一個初果聖人都不可得的時代,你還能說這個大話嗎?這是第一個大話。

第二個大話,你還可以帶居士去(極樂世界),還能帶回來?你這太狂妄了,連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不敢講這個話,你超過觀音、勢至了?這你就會搞成一個非常個人崇拜的東西,那些沒有判別力的居士:「哎呀,你能帶我,正好不修行,吃喝玩樂搞夠了,你帶我去吧。」就不要去講修行了。

我們從這幾十年也見有一些人,又「到了」極樂世界,寫一本什麼小冊子,又這樣那樣。這些都不要去聽信,還是要老老實實的去按照淨土五經,按照祖師的言教去做。

那為什麼這個觀點會這麼普及?那說明大家還是想有一點投機取巧哇,好高騖遠啦,好奇騖怪呀。之所以出現這個法師講這個話,有這個法師的原因,還有廣大居士的原因。你自己期待這個東西,那就有所謂的法師、所謂的善知識,為了迎合你,得名聞利養,來說什麼。這叫「和尚不作怪,居士不來拜」,為了讓你拜,我做點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