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養成這個習慣,夢中遇到惡事也能不犯戒

用功辦道要對自己的色身,色殼子要有所了解。就是我這個色身體質本質怎樣?和別人比是不是好一點,不好一點那是不行的。就在五陰上面一定要有返照力,返照力是什麼?就是哦,它在動,返觀它。你這樣返觀長了有什麼好處?就是當你業障現前的時候,你能覺察到業障在翻,不然,你一點也不知道,認為就不得了了,一點覺照力都沒有。

你平常養成這個習慣,覺照力就像主人一樣,翻騰的就像客人一樣,你把身體和翻騰的業障當作是兩個人,一直在觀察他,看他怎麼在翻。這樣搞長了,覺察長了,晚上夢中遇到惡事,你就覺察到那個事不能幹,不要就犯戒。

你平常都覺察不到,在夢中你哪能覺察到?夢中能覺察到,到病中的時候,你也能覺察到,病中能覺察到,到生死關頭你能做得兩分主。這就靠我們平時在功夫上鍛煉,耍嘴巴是不行的。

講一千,道一萬,關鍵還是要把當下這一念心給看住,一天打幾個妄想你自己心裡都有數,時間長了,你晚上在夢中,你都不會犯。不然你夢中遇到危險境界還照搞,那個就談不上修行了。

五幾年,我們在山上,虛雲老和尚講:「你們這些娃還講修行?晚上夢裡碰到漂亮小鬼,還不跟她們直轉?到那時候就忘記了,自己還是個出家人是個和尚,不能和她們沾,那時候你還能做到主啊?」把我們罵的頭低低的,沒人敢問你老人家怎麼知道的。

所以講,形式要不要呢?要,但是不能過分在形式上搞,真是一點形式不要,完全在自性上面用功,那也是了不起的人,了不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