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上寫牌位是不是真的能消災免難

問:關於掛牌位子,在開法會的時候掛往生牌位是不是真的能超度自己的歷代宗親、冤親債主、墮胎嬰靈等等,為親人掛消災牌子是不是真的能消災免難呀? 感恩法師!

容通法師答:我們經常會到寺院或者不同的道場來去參加種種法會,參加法會的時候,師父們可能會跟我們說,我們這裡可以寫種種牌位,你們可以為家里人,已故的親人可以為他們做超度,在世的親人你可以為他們做消災延壽的牌位。當然了,我們說做種種法會,實際上都是通過三寶的力量,通過三寶力量的加持,希望我們能夠感得佛法的一種善的因緣,通過我們自己的一種祈禱,祈禱三寶,然後祈禱三寶加被我們的親人,祈禱我們親人可能在具備因緣條件的時候,也能夠信受佛法,也能夠聽受佛法,也能夠修行佛法。

這樣的話,種種因緣如果能夠和合在一起,能夠成就的話,自然而然能夠感得超度往生也能夠消災延壽。

當然,在具體的時候,你不能說我只要掛了這個牌位,就一定能達到非常滿意的一種效果。當然即使不是特別滿意,你也要堅定地相信,只要自己為他們去做這些超度或者是祈福,或在當下,或在不遠的將來,再不濟,在久遠的將來,跟這個佛法的這種因緣必然使你的親人,去世的也好、在世的也好,都能感得與佛法的一種堅固的因緣,他最終會善根得以成就,得以成熟。那個時候自然能夠得度,自然能夠吉祥如意。

所以,有時候不需要問得太多,不需要想得太多。

我們抱定一種對三寶堅固的信心即可,我們需要把自己所需要做的,自己所需要發的心,所需要出的力,做的非常真誠、恭敬、清淨,堅信不疑,把它做好就行了,其他的事情交給三寶,其他的事情看你的親人們他們自己的造化,他們自己的因緣,有些事情不是完全由我們自己個人決定的,也不是由三寶能夠決定的,甚至有時候也不是由你的親人完全能夠自我決定的,當然這裡面最重要的還是你的親人他們本身的這種善根因緣。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