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能念佛是好現像嗎

能在夢中能念佛號,這是好現象,說明你今生,也許是你宿世,曾經念過佛,這個佛號在阿賴耶識裡面熏習的種子的力量大。種子力量大,它在夢中無意識狀態,它自然地、自動化,這是不念自念嘛。

特別是在夢中,大家肯定也有很多同修都有體驗,夢中常常做好夢、做噩夢,或者不好不壞的夢。常常是做噩夢的時候,容易這句佛號提得起來,被一個冤家、對頭追著殺的時候,這時候很害怕,可能「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起來,他只要能起這句阿彌陀佛,那些被人追殺的場面馬上消失。哎,往往是做好夢的時候,那就麻煩了,他記不起這句佛號,他就會很沉迷這個甜蜜的夢,「好夢留人睡」呀。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就比方我們也是在夢中,所以往往是我們在逆境當中、在受苦當中,還能夠提起念佛,提起佛號。哎,這時候又有錢賺了,又有官當了,又有五欲六塵享受了,這句佛號拋到腦後去了。「啊,這麼好的生活,我還求什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我的極樂國呀。」他厭離心出不來。

所以我們這個世間眾生往往要靠逆境、靠苦難來敲醒我們。所以碰到逆境你得要感謝,是這樣的環境成就了我的出離心,「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另外,你念佛感覺神識游離,出去了,這不是好現象,你老是游離出去,這個神識回不來,你就嗚呼哀哉了。那你可能有就一些宿世的習氣:喜歡出去。道家有種小嬰兒啊,煉丹啊,好像是,煉丹可以神識過來過去。神識過來過去,如果有人害你,在你神識飄揚當中讓你回不來,抓住你不放,你這個身體就是死尸啊,那你家裡就準備給你火化了、進棺材了。

所以念佛一定要念茲在茲,我念佛,心就在這裡,神識不能跑。神識跑,就你要高度警覺,這絕對不是好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