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很少有人夢見前生事

夜夢中多現生事,罕夢前生,何也?蓋夢以想成,想多現生,不及前生故也。且三乘賢聖,尚有隔陰出胎乍時之昏,況具縛凡夫,脫一殼,入一殼,從母腹中顛倒而下,尚何能記憶前生耶?惟據其目前紛紛紜紜,晝則為想,夜則為夢耳。而或時未見之物、未作之事、未歷之位,現於夢中者,則無始之境,任運而然,亦莫知其所以然而然也。想陰既破,寤寐恆一,幸相與致力焉。

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演蓮法師譯

人在夜夢中,大部分都是夢見今生的事,很少有人夢見前生的事。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夢以想成,而所想的又多是現生的事,沒有人會去想前生的事,當然就只夢今生的事了。即使是三乘聖賢應化受生,經過隔陰出胎,尚有短暫的昏惑。何況具足煩惱的凡夫,脫一軀殼,入一軀殼,從母腹中顛倒而出,如何能記憶前生的種種呢?惟獨記得住的都是眼前經歷的紛紛紜紜,於是白天想著這些事,夜間就夢著這些事。有時現生中從未見過的東西,從未做過的事,從未經歷過的場所,也會在夢中見到。這是無始中所歷的境界,自然而然產生的,也不知道它為什麼會突然夢出來。不過,修行的人如能破去五陰中的想陰,則無論醒時或睡著都能保持一樣的清明。希望與諸位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