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思想為什麼要強調福慧雙修

我們前面講到,當時窮子遇到父親的心態叫做「心懷恐怖,疾走而去」。這個表示什麼意思?「心懷恐怖,疾走而去」,這個窮子大乘善根退失了。所以蕅益大師給他四個字,叫做「小智德薄」。就這個窮子在整個三界的輪迴當中,不斷地輪迴、不斷地輪迴,經過老病死不斷的折磨,他的中道思想消失了。

一個人,大乘善根是需要保護的,特別大乘善根不能給他太大的痛苦。稍微痛苦其實是一種激勵,但是你超過他的忍耐範圍,一個人「眾生沒在苦,不能信是法,謗法不信故,墜於三惡道」。所以,大乘思想為什麼要福慧雙修?因為一個人受到極大的痛苦,他一定會生起偏激的思想,一定會的,沒有例外。他要麼就是著有,就拚命地修福;要麼就偏空,他完全放棄。你把他逼到身心到了極限的時候,他就完全放棄,他不會發菩提心的。發菩提心一定是在安穩的狀態。

所以大乘佛法,你一旦福報耗損完了,你就是危機的開始了。大乘佛法,一個初心菩薩,是需要福報幫忙來資助的。小乘不需要修福報,因為五濁的障礙不會障礙你出離心。你煩惱越重,痛苦越深,越激發你出離心。大乘佛法不可以!大乘佛法的初學者一定要福報保護的。

所以你看所有的淨土,只要攝受大乘的凡夫,他一定把淨土弄得非常的安穩。極樂世界也是這樣。當然,你到了初地菩薩,你內心無所住,那對你來說痛不痛苦根本不算個事。但是凡夫就不可以經歷太大的痛苦。

所以,這個窮子的大乘善根,雖然栽培了兩萬億佛的因緣,但是禁不起生死輪迴的折磨,所以看到華嚴會上的那些大菩薩的境界,還是一樣,「心懷恐怖,疾走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