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惟苦諦與調伏愛取是淨土宗的必修

我們講到了四聖諦。那麼四聖諦從淨土宗正念的角度來說,我們選擇兩個法是必修的:

一個是思惟苦諦。我們要把娑婆世界的痛苦這一塊參透,臨終時的力量是不能勉強的,你沒有力量就沒有力量。就是佛號的那種衝力、那種決斷的力量,來自於你對娑婆世界痛苦的體驗有多深。你對娑婆世界的痛苦多一刻的體驗,你佛號的力量就加強一分的力道。

所以說,以印光大師的標準,我們要產生一種決定性的佛號,而不是可有可無的佛號。

那種決定性,我一定要往生的時候,你對于思惟苦諦這一塊的出離心就變得很重要了。你不能等到臨終再來決定,臨命終的時候,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了。所以我們必須要在身體健康、頭腦清楚的時候就要跟自己溝通,到底來生要去哪裡,你要想好,你必須要產生一個明確的方向出來。

而這種明確的方向,來自於智慧觀照,絕對不可以來自於你的生活體驗,事相的體驗力量通通是分散的,一定要來自於道理的參透。不管你今生吃了多少苦,只要你不用智慧去觀照,你的出離心是不完全的,不全面的。不全面你就有盲點,就有漏洞,那個佛號可能會從漏洞裡面跑出去,你要小心!

所以佛陀講這個「此是苦,汝應知」的時候,是透過智慧的觀照而如實了知的,不能透過生活的體驗去了知,不可以!因為它不全面。

那麼思惟苦諦這一塊結束以後,其實它的正修就是調伏愛取。前面的苦諦會幫助我們提升佛號的力道;這個調伏愛取是破障,不要把佛號產生錯誤的引導,這是調伏我們對身心世界的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