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是好日

經常有人叫我看看這個日子好不好,或者問哪個日子好?因為他們要辦事情,希望是個好日子,事情辦得順順利利的。自己實在是不懂這些,不敢隨便亂說。只能告訴他們,如果能夠承擔,那麼日日是好日,如果不敢承擔那麼就選個黃道吉日。

其實這種心態是很正常的,向上向善,希望一切順利的心態人皆有之。黃道吉日的出現,也是順從因果的發展規律。比如出家人很注意的初一、十五、六齋日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日子,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日子有特殊的含義;有特殊的紀念;有特殊的作用。在這些日子裡,如果沒有更重要的事情,寺院就會安排一些活動以示紀念。如果有安排別的活動,則會使這些活動更加的殊勝。

世間的生活中,一樣存在很多有紀念意義的日子,人們在這些日子裡面要做很多的紀念活動。人們在這些日子裡面安排些隨順的活動, 既可以節省時間也可以節省精力,還能使原有的日子增添了有意義的內容。如果原先的活動很重要,不能有別的事情來干擾,那麼這個日子就不宜增加新活動。

所謂好日子壞日子就是由這些原因而形成。所以經常有新學佛的人問什麼時候到廟裡來最好。我常常回答:「你有空的那天最好,那天你可以輕輕鬆鬆,不急不忙地來寺院活動。如果你每天都有空,那麼初一、十五會更好些,因為寺院這些日子裡會有你平時看不到的活動,這樣可以多了解些寺院,你也因此參與了很有意義的佛事活動。」

同樣,如果寺院有重大活動,人員已經很滿,大家吃住都有困難了。我就常常勸阻一些人,尤其是新學佛的人,叫他們盡量不要在這樣的日子來寺院,或者把可能發生的情況預先告訴他們,讓他們心裡有準備。這樣的日子就不宜增加新的活動,因為新增加的活動會影響原計劃的活動,從而不能把事情辦好。

世間生活中也是一樣,只要你智慧地去觀照,你就會知道哪天是好日子,適宜辦什麼事情,哪天不適宜辦什麼事情。一切的事物是按照因果規律發展的,只要我們隨順因果的規律辦事情,那麼我們就能順順利利,就會事半功倍。不要去攀緣;不要去強求;不要去執著,這些只能增加我們的負擔。這些也都是違反因果發展規律的事情,這樣做事情會事倍功半。

生活中只要你用心去觀察,用心去了解,你就會發現很多的好日子,就會發現哪些日子適宜辦哪些事情,哪些日子不適宜辦哪些事情。所謂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就應該從這樣的小事情一點一滴地做起。如果能夠這樣做,那麼你日日就是好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