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就從生活中開始

佛法的智慧體現在生活中。會修行的人吃飯也是修行。很多人好的愛吃,不好的不吃。愛吃是貪心,不愛吃是瞋心,不好不壞是愚癡心。寺廟過堂,師父們正身端坐,先做五觀:「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出家人也是有色身,要吃飯穿衣,但出家人會吃飯,能吃出功德。第一口,誓斷一切惡。第二口,誓修一切善。第三口,誓度一切眾生。端起一缽飯,要感恩一切為我們付出的人。有些人一頓飯要吃天上飛的,地上爬的,為一口食造了很多業。

吃飯也需要智慧,不要錯過每一個修行的機會。要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沒有飯吃的人。出家人吃飯要減口食,能吃兩個饅頭就吃一個半,那半個節省給眾生。穿衣服幾件就夠了,不用名牌,起到衣服的作用即可。萬貫家產都不如學佛,來積聚智慧福德的資糧。

學佛從早晨發願開始,從每天晚上臨睡前的懺悔開始。新的一天來臨時,依《淨行品》中所說的「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來用心。睡覺落入無記中,睡多了也會喪失智慧。一覺醒來的時候,也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從無明中醒來,都能用智慧觀照世間人生。這時候虔誠地合掌:「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願三寶慈光,攝照弟子,給弟子智慧和力量,一切善願成就」。接著,把今天所要期望的都可以加進來。

到晚上回來時候,反思今天有沒有全部住在正念,完全用佛的教導去做事,肯定有犯錯,所以在臨睡前要懺悔:「三寶攝照,弟子慚愧,今天在身口或者內心有出錯的,希望三寶加被,弟子懺悔。如果做了一點善,都希望歸給家人和一切眾生,善根增長,和我一起成佛道。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最少念上十聲。這是最基本的,帶著佛對你的慈光入睡,一定會休息得很好。這個方法供大家參考,早晨發願,晚上懺悔。早晨的發願和晚上的懺悔相續,心念一直存在,堅持下來,三寶一直不會離開我們。修行就從這裡開始:從皈依開始,從發願開始,從懺悔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