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宗派是怎麼形成的

釋迦牟尼佛每一次講法,都是總持法。後來阿難結集經典,從「如是我聞」到「歡喜信受」,一部經典講完了以後一定會有人現場受法益,直接證果。每次講完了以後,就是多少人證了須陀洹果,多少人證得阿羅漢果,多少人當下就證無生法忍,現前就入法境。大家想想看,當時法會的這種加持力,聞、思、修同步進行,信、解、行、證一體並進,這樣的一種現場效果才能出現,這是正法時代的根器。

後來法流東土的時候,已經是像法時代,現在已經是末法,怎麼樣呢?不能得總持法,根機吃不消了。每一部經典就跟滿漢全席一樣,但是胃口不好怎麼辦?沒有辦法了,只能開始上特色菜,給你挑幾樣你能吃得完、能夠消化得了、還能夠津津有味的,給你形成一個小系列,讓你依之而行,反正是條條大路通羅馬。一部經典不能夠全盤接受了,那只能夠從中吸收自己需要的營養,用得上,也行。

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某一位祖師,他心儀某一部經典,依著這部經典不斷地深入,隨著自己的修學體悟,最後圓滿成功,形成了宗派佛教。宗派不是一開始就分好的,它是一步一步,隨著幾代祖師們的傳承法脈,他們的足跡,自然而然形成的,我們後人隨著去學,最後也能夠修。在這樣的機製下,才形成了我們現在所說的八大宗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