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此語誰不知之?知之而漫不加意,與不知同。昔須達①為佛營室,佛視地上螻蟻,而謂達言:「此蟻毗婆尸佛②以來,經今七佛,尚在蟻身。」夫一佛出世,歷年甚久,矧曰七乎?釋迦而後,過五百餘萬歲而慈氏③下生,名第八佛,未知此蟻脫故身否?縱脫蟻身,未知何日當得人身也。今徒見舉目世人,比肩相摩,而不知得之之難如是。既得人身,漠然空過,真可痛惜!予之懈怠空過,不能不深自痛惜,而並以告夫同志者。

【註釋】

①須達:又作須達多。華譯作善施、善給等。為古中印度憍薩羅國舍衛城之長者,波斯匿王之大臣。其性仁慈,因常憐愍貧窮、孤獨者,好行佈施,故譽為給孤獨長者。皈依佛陀後,建造祗園精舍供養佛陀。

②毗婆尸佛:為過去七佛(毗婆尸佛、尸棄佛、毘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之第一佛。意譯為勝觀佛、淨觀佛、勝見佛、種種見佛。此佛出世在賢劫之前九十一大劫。

③慈氏:即彌勒菩薩。《華嚴經》云:「或見彌勒,最初證得慈心三昧,從是已來,號為慈氏。」

【譯文】

「一失人身,萬劫不復」,這句話誰不知道?雖知道卻並不在意,則等於不知。從前須達長者為佛營建堂室,佛看到地上的螻蟻,便對須達長者說:「這些螻蟻從毗婆尸佛以來,歷經七佛,如今仍是蟻身。」試想,每經一尊佛出現於世度生,尚要等待很久年代,何況七尊佛呢?就像繼釋迦佛之後,須經過五百餘萬歲(依《菩薩處胎經》為五十六億七千萬歲),然後慈氏下生,名第八佛,到那時還不知這些螻蟻能否脫得蟻身?縱然得脫蟻身,又不知何日才能得人身?今舉目見世人摩肩接踵,而不知得人身竟是這樣難。既得人身,卻又漫不經心地空過一生,真可痛惜啊!反思我自己有時也是懈怠虛度,不能不深自痛惜,藉此也順便遍告諸位志同道合的人。

——輯自《竹窗隨筆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