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者應具足這五種心

不舍心:時時處處不舍一切眾生,不舍菩薩行,菩薩的一切言論、行為、生活、學習,都是為了尊重眾生的幸福,助成眾生的幸福、以眾生的利益作為自己的第一生命,永遠為眾生的利益而工作、奮鬥、無有止息。

平等心:菩薩將眾生當成父母和諸佛一樣看待,「以眾生心平等故,則能成就圓滿大悲。」

無畏心:「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堅持這樣的志願,所以菩薩是難行能行,難舍能舍,難忍能忍。

同事心:佛經上說的同事,是指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思想,共同奮鬥而言,菩薩在心理上和實踐上與眾生同事,不分彼此,打成一片,救度一切眾生,而無一眾生得救度者,不著度生之相。

學習心:菩薩為了服務眾生,助成眾生幸福,要「悲心懇切,學處廣大」。「難學能學,盡一切學」。作到學習一切知識,向一切人學習,像《華嚴經》寫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樣,不知疲倦地學習。菩薩於一切時,一切處都去學習,增長道種智,一切種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