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有錢,為什麼還來學佛

有的人看有錢的老闆也學佛,覺得有點好奇:「這麼有錢,為什麼還學佛?」有位老闆說:「我以前以為,人不快樂是因為沒錢,於是我就拚命賺錢。等我賺到一點錢了,卻發現人生更不快樂了。」 其實,錢不是我們快樂的主要原因。錢是物質層面的,快樂是精神層面的,如是因,如是果,沒有佛法來滋養我們的人生,沒錢不快樂,有錢也不快樂。

如果有了佛法,隨遇而安,安貧樂道,有錢快樂,沒錢也快樂,快樂跟物質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比如家庭矛盾,沒錢的時候夫妻倆日子過得很甜蜜,等到有錢了,卻要鬧離婚了。有人說:都是錢惹的禍。真是錢的錯嗎?其實不是,錢只是一個增上緣,根本的因是內心沒有正能量。永明延壽大師說:「心若迷失,物何以救」。

佛在《遺教經》裡講到:「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是快樂。」一個知足的人躺在地上都覺得快樂的,沒房子沒地,躺著也是快樂的;「不知足者,雖住天堂,猶是憂惱。」他雖然住在天堂上了,還會煩煩惱惱。所以知足的人常樂,快樂不是金錢買來的。更不要存攀比心,把錢財的數量當成目標,那樣只能帶來無止境的煩惱。內心的不安,用物質是沒有辦法安的。在儒教裡,顏回雖然沒當過官。但他的人生價值觀念一直受到讚揚:「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我們現在之所以想要錢財,要地位,一切就是因為心裡不安,心裡有恐懼,所以才要用那些來滿足。其實得到了那些,就真的會滿足了嗎?就沒有恐懼了嗎?不是的,內心缺少正能量、沒有大智慧的人,擁有的越多,煩惱越重。記住這句話:「擁有一匹馬就有一匹馬的煩惱。」但是這種滿足不是愚昧的阿Q式的自我精神滿足,而是要升起智慧的,是大智若愚的滿足。要開發自性的智慧,才能夠真正知足,安住在常樂的生命狀態當中。

阿羅漢在證得果位時候的快樂,超過世間任何的快樂。現在的我們非常狹隘,抹殺了這種精神的追求,把所有的精神都集中在這個三維空間,在物質上較量,這是我們人類很大的悲哀。真相,遠遠不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