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要講一件真實的事情,來和大家互相勉勵,我們內心如果有生氣、怨恨的一口氣就要趁早放下,因為現在不放,到臨終不放下也不行,為什麼要抱到那個時候呢?我們「一看到不順眼的人、事,就想要罵」的習慣,也要趁早放下,否則到臨終就會受到習慣的牽引,失去往生西方的機會。

我在腫瘤科服務的時候,曾經看過一位肺癌的病人,她是大約六十幾歲的婦女,在她病況很嚴重的時候,連續有兩個月的時間,完全不能躺下睡覺,一躺平就會喘不過氣來。我看她很痛苦,就勸她念阿彌陀佛,她在很痛苦當中,也很發心念佛,希望能夠早日解脫,去阿彌陀佛的世界。

在快過年的時候,她的病情轉壞了,就要求我請一些蓮友來助念,助她去西方。那天我看病情已經危險了,就請蓮友為她念佛,想不到大家集合來念佛,念到一半時,忽然間有一位年輕人喝醉酒,闖進她的房間,我本來是背向門,沒注意到後面的變化,也沒看到那個人走進來,只看到面前這位病患,她本來是在念佛,忽然間好像很生氣,眼睛瞪得大大的,又舉手起來指著對面,好像開口要罵人的樣子,就在這她要罵還沒罵出來的時候,正好斷氣了!

原來闖進來那個喝醉酒的年輕人是她的兒子,這個兒子很早就離家放蕩流浪,她的內心一直氣這個孩子,真想要當作沒生過這個孩子,所以她從來不曾向我提起,我也不知該預先提防,也沒先勸她趁早放下想開。她對兒子的心態,一直是「厭而不離」(討厭又一直去想),常想起就氣,那裡曉得在最後一剎那,竟然是這個兒子現前,她一看到他,就把佛丟掉了!以前的憤怒,和「一看到他就罵」的習慣都現前,不由自主就舉手起來指著他還想要罵他,當時雖然有那麼多蓮友在旁邊為她念佛,她也一樣,氣起來控制不住!周圍雖充滿念佛的聲音,但她忽然間好像一點兒都聽不見,只剩下怒氣。真可惜就在那個時候斷氣了!

一失足成千古恨,萬劫難遇的佛法救度,就此錯過!這位病患菩薩的示現,給我們很大的警惕!讓我們了解「習慣」的牽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