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改變今生,但你可以改變念頭

一切都是唯識所現,唯識無盡,但人生是苦不堪言,很多痛苦不幸之事,我們不想讓它發生,但它還是發生了。如何面對無常和業力的緣起緣滅。我們從唯識學的角度來看,唯識學講到第八識,第八識它不是歸你管的,如果唯識學只講第六意識,那就很簡單了,你希望怎麼樣它就怎麼樣,那是極樂世界的境界。

唯識學它分成兩塊,一個第八識管的業力,業力它要釋放的時候,它不管你的,它不管你喜不喜歡的。所以這個最頭痛的是第八識,它把無量劫來你的善業惡業都保存起來,而且我要提醒你,第八識是無意識的狀態,你只能夠引導它,你不能控制它,它業力釋不釋放,你沒辦法決定的,第八識不歸你管的。

所以佛陀為什麼要我們認命隨緣?

就是你根本說了不算嘛!你不希望痛苦,它還是會痛苦,既然它不歸你管,你就少費那個心思了。我們現在人花了很多的時間,去掌控一個不歸你掌控的東西,而你該管的沒管,該是你管的第六意識,你的思想可以改造的,你不去做,結果你去管一些外在的因緣果報,這個本來就不該你管。所以凡夫就是錯用心,我們都是去計較今生的成敗得失,結果死亡到來的時候,全部都沒了。結果你發現你的內心的很多問題,沒有處理的,來不及了。所以我們每一次到死亡的時候,全部都後悔,然後歷史一再的重演。

諸位,業力不是你該管的這一塊。既然它不歸你管,你就不要把心思放這一塊了。就是說人生有一半是無奈,有一半是充滿了希望,你不要把心思老放在無奈的地方,你的痛苦是你自找的,你把心放錯地方了。業力是不歸你管,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本來就不歸你管,你一定要管。你說你生一個小孩,這個小孩歸你管嗎?你只有盡責任義務,他歸你管嗎?他有他的業,你有你的業,是吧?他要是欠你的,他會對你好一點,但是你欠他的,你就認命了,是吧!因為一定有共業才有家庭。所以他不歸你管,你一定要管他,你就自找麻煩了!

所以就是說我們不能改變今生,但是你可以改變你的念頭。就是你有些東西,你不能去碰的,前面有一個地雷,我沒辦法處理掉,但是我可以閃過去——趨吉避凶。沒有人說要把所有的凶都去掉,這個也不現實,他叫你避凶,他可沒叫你把所有的凶都消除,你有本事把無始劫業力都處理掉,不可能。記得:有些是該你管,比方說你的思想,這個該你管;有些是不該你管,你最好分清楚,你才不會踩到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