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了生死之易

唯念佛法門,全仗阿彌陀佛大慈悲願力,若具真信切願,至誠懇切,念佛名號,求生西方者,無論根之利鈍,惑之厚薄,皆可於現生臨命終時,蒙佛慈力親垂接引,往生西方。既往生已,見思煩惱,不斷而斷。以西方極樂世界境緣殊勝,一一皆能增長人之功德智慧,絕無令人起貪瞋癡者。此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不得以通途教理而論。世有深通宗教,不信淨土法門者,蓋以通途教理,論特別法門也。使彼知是特別法門,則自行化他,莫敢或違矣。——《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證據》

與通途自力了生死之難相比,就能夠凸顯念佛這個特別法門了生死之易。念佛法門了生死是靠什麼?完全仰靠阿彌陀佛的大慈悲的願力。上次我們特別講阿彌陀佛「攝生三願」,這是我們得以往生、了生脫死的重要依據。阿彌陀佛令我們往生的大悲願力已然成就,這就是所感的、所通的力量已然成就,那就看我們能感之機能不能對接上。

能感之機就是:如果我們具足深信切願,至誠懇切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求生淨土,那這樣的淨業行人,無論根機是利還是鈍,無論煩惱是厚還是薄,不分貴賤貧富,不分在家出家,只要深信切願持名,皆可在現生臨命終時,仰蒙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持,阿彌陀佛親自與觀音、勢至、淨土聖眾前來接引,令這個念佛人往生西方。

這個念佛人既往生到西方淨土,見思煩惱不斷而斷。這裡有一個勝妙。阿彌陀佛大願有一個「不起貪計身見願」,就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再有身見我執了。雖然我們是帶業往生,見思惑的煩惱具足的凡夫,但極樂世界為什麼「不斷而斷」?不需要修戒定慧的功夫,自然就斷掉了。這裡就很神妙,這個神妙是仰靠佛力的。

所以我們常常會講一個比喻,阿彌陀佛的力量就像大冶熔爐——很高溫度的火爐,我們的見思惑就好像一片雪花,雪片一靠到這個熔爐旁邊,還沒有等靠近就融化了。極樂世界整個的是光明的世界,都是阿彌陀佛的般若智慧的光明熾盛的世界,我們的見思惑的雪花到那裡自然融化,這叫不斷而斷。

為什麼往生極樂世界很快就能成佛?見思惑就那麼快斷掉了,於是見到菩提樹就能得無生法忍,很快就是一生補處菩薩,很快就可以轉生到他方世界示現作佛。快速成佛是來自阿彌陀佛願力,這個願力也具體體現在阿彌陀佛由願力所顯現的極樂世界的境緣殊勝。

境緣殊勝就是也是有微妙的五塵。那個五塵,也有色,各種顏色;有音聲,有佛講經說法的音聲,有百鳥諧鳴的音聲,有風吹鈴鐸、寶網的音聲,也有聲;有香,各種珍寶都發出了奇妙的寶香;味,八功德水味道很甜美;觸,他接觸的任何的東西,身體的覺受非常好,就像天親菩薩講「寶性功德草,柔軟左右旋,觸者生勝樂,過迦旃鄰陀」。迦旃鄰陀是一種大海里面的鳥,那個鳥的羽毛非常的柔順。一般的人是沒有福報能夠抱這個鳥的,只有轉輪聖王能夠接觸到這個鳥。抱著這個鳥,這個鳥上的羽毛使轉輪聖王身上一接觸感覺到非常勝妙的快樂。極樂世界的各種景物接觸到往生者心裡,是超過迦旃鄰陀給轉輪聖王的那種身體覺受的快樂。

這些境緣不僅是讓我們快樂的,它是幫我們修道的。一一的色聲香味觸法都是阿彌陀佛的法報化三身以及他的無量功德的呈現,見色、聞香、聽音聲都能夠讓我們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讓我們破無明、開智慧,所以這個境緣就能夠增長往生者的功德智慧。到極樂世界,再也沒有讓人起貪瞋癡三毒煩惱的境緣,這就是清淨世界了。

不像我們這個世間,走到哪裡,那些影視、廣告、音聲都是讓我們起貪瞋癡的。最大的貪慾就是色慾,極樂世界從本質上解決——沒有女人,沒有女人就很清淨。這個世間男的見了女的,女的見了男的都起煩惱的心,慾望的心。女人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自己也變成了大丈夫相,像佛一樣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紫磨真金色,所以女人念佛佔大便宜了。

念佛一法是釋迦牟尼佛在一代時教當中所呈現的特別法門,教內真傳。所以對念佛法門的不可思議的因果、性相、事理就不可以以通途教理而論,它是極為圓頓的。就像蕅益大師所評判的,念佛法門跟通途法門相比,那是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至極圓頓。

正因為它是不可思議的功德,世間那些通宗通教的人反而就不信淨土法門。為什麼?他先入為主,都是以通途的教理來評判念佛這個特別法門。比如,他常常振振有詞地說:「怎麼可能說沒有斷煩惱就可以到實報莊嚴土呢?怎麼說業障深重,一點功夫都沒有,念念佛號就能到那個佛的世界去呢?不修禪定,不做功德,哪能去得了呢?通身都是業力,不消業障,還能夠到那邊去嗎?念佛具足六度萬行,怎麼可能呢?」他都是用通途教理來評判。

因為他通途教理學得很嫻熟,說起來也振振有詞,他也可以引經據典,但是他完全不了解淨土法門大不可思議的這麼一個法義。如果這些通宗通教的大通家們能夠謙卑下來,先把通途教理那些因果關係放下來,讓他了知淨土法門的緣起、阿彌陀佛的慈悲,「以果地覺,作因地心」「因賅果海,果徹因源」的這些圓頓的道理,他能夠轉化過來,又有通途教理的基礎,那他自行化他,就再也不敢違背淨土的教義去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