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作為一名退休的教師,雖然有誦經念佛,可心裡總是放不下學生,並且還想繼續深造去幫助別人,請師父指點。

慧律法師答:經教上不通,誦再多的經也沒有用,你智慧不開,如果智慧開了不念也沒有關係。主要還是聽經聞法的時間太少,可以聽聽《大珠和尚頓悟入道要門論》、《傳心法要》、《六祖壇經》等,並且能夠做筆記。如果聽了那麼多的法,還是放不下,那麼就是宿世的業障,宿世的善根不夠強,你只能做世間的好人,沒辦法做出世間的聖人。

現在,我們來計算一下,釋迦牟尼佛八十歲入涅槃,減去你現在的年齡,還剩下幾年可以活?至於說,你要繼續進修深造去幫助別人,這樣做確實可以幫助別人,但是不能幫到究竟之處,你沒有辦法讓你的學生解脫,因為知識只是一種工具,跟解脫無關。所以,教師有這樣的學歷和責任感,更應該進入出世間法,因為知識是不究竟的。如果你能保證活到一百歲,並且有能力既幫到別人,又能自己修行,那麼這樣做是沒有關係,如果沒有把握,最好還是趕快用功,師父是希望大家趕快修行,否則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