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先無所住,而後生其心

我們在修行,從《楞嚴經》的啟示,我想我們要建立一個重要觀念,就是「無住」跟「生心」的觀念。你剛開始一定要「無住」。

智者大師很強調懺悔業障,他說,什麼心態懺悔業障最快?你要站在「無住」的角度來懺悔業障。就是你一開始就相信你「本來是沒有」業障。那你為什麼會有業障呢?那是因為後來的一念妄動,根塵的碰撞產生了六識,所以才有業障。

智者大師說,你一開始就認為自己有業障,這個業障你一輩子懺不乾淨。你看有些人,業障懺半天,沒辦法懺得清淨,站在業障的角度來懺悔那就完了。你要站在一個清淨心的角度來懺悔才對。

在《楞嚴經》講,以不生滅心為本修因。你那個修行站的角度很重要,大概《楞嚴經》都不贊成你站在外境的角度來修學。你要站在一個清淨的角度來懺悔,站在無所求的角度來求,站在無所得的角度來得,站在本來無一物的角度來建立一切法。

所以《金剛經》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個次第是很重要。站在無住的角度而發起菩提心!你這個觀念掌握住了,大乘的妙法你大概綱要就掌握住了。

你看有些人一開始就是說,我要幹什麼,你要幹什麼。講實在話,初學者沒有資格說你要幹什麼。初學者是打得念頭死,剛開始要先否定自己。初學者太多理想抱負,這個人是沒辦法修行的。

你還沒有經過「無住」的階段,講實在話你沒有資格談「生心」這個道理。所以大家要體會一下,佛法的操作是有一定的軌範、一定的軌則的,你要錯亂修學,你自己就很難達到這個解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