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寺院弘法利生的重大作用看,至少具備如下六個方面的功能。

一、傳法教育的功能

現代物質文明的高度發達,一方面為解決人們精神上的貧乏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另一方面,高度的物質文明反而導致一部分人的貪、嗔、癡的無限膨脹,「我執」、「法執」越執越深,使得價值失范,拜金主義、縱欲主義、走 私吸 毒、恐怖活動、道德淪喪等種種罪惡現像在社會中不斷滋長蔓延。寺院作為修行弘法的地方,僧伽以身教和言教,將佛教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緣起性空的「三法印」,善惡有報的因果律的教義向大眾弘揚。既傳播了佛法,又教育了人們破除法執我執,淡化物質慾望,一心向善,淨化身心,完善自我。

二、莊嚴國土、美化環境的功能

近現代工業的進步,交通的發達,盡管給人類帶來了眾多的便利和享受;但卻也帶來了空氣的污染,環境的破壞。寺院素有育林護林、綠化環境的優良傳統。寺院所在,大多林木蔥蘢,淨無纖塵,景色奇秀,幽靜宜人。一座座寺院恰似一顆顆明珠,將江山裝點得無限莊嚴、壯麗,營造出能陶冶情操、淨化身心的優良環境,將會極大地促進整個社會的環保工作。

三、維護生態平衡的功能

在現代化的社會,人類為著生存和發展乃至口腹之慾,任意殘殺異類動物,各種可愛的小生命,都可能成為人們獵取的目標。佛教寺院本著佛陀慈悲的本懷,不但宣傳人與人之間要互助互愛,而且勸導人們對異類生靈——人類的朋友要愛護、救助,不斷地組織信徒進行放生護生活動,為維護生態平衡作出了最大努力。

四、接引信徒實踐佛陀教誨的功能

寺院不但是僧人修行用功的道場,而且是接引成千上萬佛教信徒舉行各種佛事活動的場所。成千上萬的佛教徒以寺院為中心,四眾弟子內修外護,各盡其份,學習著、實踐著佛陀的教誨,使佛法常新,代代相承,千古流傳。

五、保存傳統文化的功能

兩幹多年來佛教契機契理的傳播,使寺院成為傳統文化的寶庫。那些古老的經典,典雅的建築,精美的雕塑,傳世的書畫、碑刻,警世文字……在寺院都得到較好的保存,展示著社會發展的軌跡,人們從中不難領略到佛教的歷史悠久和神聖莊嚴,而且記載了朝代的興衰更迭,各個時代、地域的民俗風情,從而得到無窮的教益和啟發。

六、撫慰人心、穩定社會的功能

面對艱難的人生、喜怒無常的自然界和複雜的社會關係,使一些人心態失衡,不堪重負。遭受心靈創傷的人們,當他們進入寺院,置身於清淨環境,誦讀佛言祖語,跪拜在佛菩薩蓮座下,或祈禱,或許願,或念佛,或懺悔……。片刻間,物化的人性被喚醒,凡塵俗氣洗淨,身心清涼,意境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