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先生的教子方法

「如果子孫是優秀的,他們必定有志氣,選擇憑實力去獨闖天下。反言之,如果子孫沒有出息,享樂,好逸惡勞,存在著依賴心理,動輒搬出家父是某某,子憑父貴。那麼留給他們萬貫家財只會助長他們貪圖享受、驕奢淫逸的惡習,最後不但一無所成,反而成了名副其實的紈絝子弟,甚至還會變成危害社會的蛀蟲。如果是這樣的話,豈不是害了他們嗎? 」——李嘉誠

1、帶兒子擠巴士,富豪甘作「小氣」爸爸

不要以為富豪的兒子就可以做溫室裡的花朵,享受榮華富貴,李嘉誠從來都不嬌慣兒子,他堅信,教孩子學會自立自強,學會做人處世,比給他金山銀山要強百倍,所以,兩個兒子從小就被要求克勤克儉,不求奢華。

李澤鉅和李澤鍇雖然出生在大富之家,卻很少有機會享受奢華的生活。他們小的時候,李嘉誠很少讓他們坐私家車,卻常常帶他們坐電車、巴士。有一次,李嘉誠看到在路邊擺報攤的小女孩邊賣報紙邊捧著課本學習,就特意帶兩個兒子經過這個報攤,讓他們學習小女孩認真學習的態度。

李家兄弟在香港聖保羅男女小學上學,在這所頂級名校裡,許多孩子都是車接車送,滿身名牌,可他們卻經常和爸爸一起擠電車上下學。以至兩個孩子經常悶悶不樂地向父親發問:「為什麼別的同學都有私家車專程接送,而您卻不讓家裡的司機接送我們呢?」每次聽到兄弟倆的質疑,李嘉誠都會笑著解釋:「在電車、巴士上,你們能見到不同職業、不同階層的人,能夠看到最平凡的生活、最普通的人,那才是真實的生活,真實的社會;而坐在私家車裡,你什麼都看不到,什麼也不會懂得。」於是,兩個孩子和普通家庭的孩子一樣,在擁擠的電車裡一天天長大。那些神色匆忙滿身疲倦的成年人、那些和他們一樣擠電車的孩子,讓他們懂得,真實的生活充滿了辛勤和勞累,安逸和奢侈並不是生活的常態。

和學校裡那些大手大腳花錢的同學們相比,李澤鉅和李澤鍇甚至懷疑自己的父親是不是真的像大家說的那樣富有。因為小氣爸爸不僅很少給他們零花錢,常常鼓勵李澤鉅和李澤鍇勤工儉學,自己掙零用錢。所以李澤鉅和李澤鍇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做雜工、侍應生。李澤鍇每個星期日都到高爾夫球場做球童,看著小小的兒子背著大大的皮袋跑來跑去,李嘉誠甚是開心。而當李澤鍇告訴他,把掙來的錢拿去資助有困難的孩子時,他更是笑逐顏開。懂得了勤勞和獨立、懂得助人即是助己的兒子,是他想要的好兒子。他開心地對妻子莊月明說:「月明,好!孩子像這樣發展下去,將來準有出息。」

李嘉誠不只是單純的在思想上為孩子樹立勤儉節約的美德,還言傳身教,在嚴格要求兒子們的同時,也時時刻刻嚴格要求自己。雖然在對社會捐贈方面他始終都是大手筆,但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卻是十分平淡、克勤克儉、不求奢華。直到今天,他戴的只是廉價的只值二十六美元的日本手錶,穿的仍舊是十年前的西裝,居住的是三十年前的房子。李嘉誠說:「如今我賺錢不是為了我自己,我已不再需要更多錢。」這些話與行為,深深地刻在了李澤鉅和李澤鍇的心中。

2、教孩子學會做人是父母最重要的責任

李嘉誠曾說過:對子女的教育,百分之九十九應該教他們做人的道理,即便是他們成人後,也應該是三分之二教他們如何做人,三分之一才是教他們如何做生意。所以李澤鉅和李澤鍇從小就接受父親這樣的教育——要真正做一個好人、做一個正直的人,然後才是做一個成功的人。做正直的人必須不貪圖小利,多為別人著想,而做一個成功的人,必須勤奮努力,誠實守信。

李嘉誠自幼家境窘困,連小學都沒讀完,所以為了能夠做一個更加成功的人,他積極學習,勤奮地拓寬自己的知識面。李澤鉅和李澤鍇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學習也很自覺勤奮。

在李家兄弟的童年時期,每天晚上,辛苦了一天的李嘉誠都會坐在書桌前閱讀、自學外語。每逢星期日,李嘉誠就會帶兄弟倆一起出海游泳,而游完泳後,必定要給他們上一堂嚴肅的國學大課。他會拿出隨身帶著的《老子》《莊子》等書,一句一句讀,然後再一個字一個字解釋給兒子聽。時間一長,李澤鉅和李澤鍇記住了那些傳統的做人準則,比如誠實,比如信義。

其實,做正直的人,李嘉誠的這種思想由來已久。那是1943年的事情,父親剛剛去世,為了安葬父親,李嘉誠含淚去買墳地。賣地給李嘉誠的人,是兩個客家人。李嘉誠將買地錢交給他們,並堅持要求去看地。這兩個人看李嘉誠是個小孩子,以為好欺騙,就將一塊埋有他人尸骨的墳地賣給他,併用客家話商量如何掘開這塊墳地,將他人尸骨弄走。

可是,李嘉誠聽得懂客家話。他震驚地想,世上居然有如此心黑、如此掙錢的人。甚至連死去的人都不放過;想到父親一生光明磊落,即使現在將他安葬在這裡,九泉之下的父親也得不到安眠的。

李嘉誠深知這兩個人絕對不會退錢給他。就告訴他們不要掘地了。他另找賣主。這次買地葬父的一番周折,深深地留存在李嘉誠的記憶深處,使他不僅上了一堂關於人生、關於社會真實面目的教育課,而且對於即將走上社會,獨自創業的李嘉誠來說,也是面臨在道義和金錢面前如何抉擇的第一道難題。這促使李嘉誠暗下決心,不管將來創業的道路如何險惡,不管將來生活的情形如何艱難,一定要做到:在生意上不能坑害人,在生活上樂於助人,做正直的人。

在對兒子日常的教育中,李嘉誠將做一個好人,做一個正直的人的思想潛移默化地灌輸到了兒子們的思想中。為了著力培養孩子們的這種美德,李嘉誠不只是說說而已,還在生活中要求他們從點滴做起,做個真正的良善之人。

有一次,香港颳颱風,李嘉誠家門前的大樹被刮倒了,李嘉誠看到兩個菲律賓工人在風雨中鋸樹,馬上把兒子從床上喊了起來,指著窗外的工人說:「他們背井離鄉從菲律賓來到香港工作,多辛苦,你們去幫幫他們吧。」李澤鉅和李澤鍇馬上穿上衣服走進了風雨,而這時的李嘉誠在他們身後綻開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