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小善可成大德,積小成可成大功

世間有許多人雖然滿懷壯志的準備著做一番大事業,卻不能認真的做好身邊的每件小事。然而,人世間任何偉大的事業都是由很多小事所組成的,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許可以完全改變人的一生,因此任何無私的充滿友善的舉止行為,都將會給人帶來不可預想的喜悅。

人世間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都可以顯現出人心中的真假善惡與正邪美丑,因此人生中的一思一念都是非常重要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不管是善心還是惡念,都是積少成多,積小成大,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也是做人的正理。

記得小學語文課本有這麼一則童話故事:一隻小螞蟻在河邊喝水,不小心掉進了河裡。它用盡全身的力氣想靠近岸邊,但游了一會兒就沒有力氣了,只能在原地打轉不動,小螞蟻近乎絕望地掙扎著。這時正在河邊覓食的一隻大鳥看見了這一幕,它同情地看著這隻小螞蟻,就銜起一根小樹枝扔到它旁邊,小螞蟻掙扎著爬上了樹枝,終於脫險回到了岸上。

當小螞蟻在河邊草地上曬身上的水時,它聽到了一個人的腳步聲。原來是一個獵人輕輕地走了過來,手裡端著獵槍,準備射殺那隻大鳥。小螞蟻迅速地爬上了獵人的腳趾,並且鑽進了他的褲筒,就在獵人扣動扳機的瞬間,小螞蟻拚命地咬了他一口。獵人被咬後一分神,子彈就打偏了。槍聲把大鳥驚起,振翅高飛逃走了。盡管螞蟻是比大鳥弱小許多的小動物,但它卻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大鳥躲過了一次殺身之禍。

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即使是一種比較弱小的動物,它們的善行也絕不會白費。做人的道理也是一樣,積小善可成大德,積小成可成大功。

人世間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都可以顯現出人心中的真假善惡與正邪美丑,因此人生中的一思一念都是非常重要的。俗話說:「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不管是善心還是惡念,都是積少成多,積小成大,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也是做人的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