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宇宙觀之六道

今天我們給大家分享的一個概念,接著上一次的三界,我們在欲界,那麼我們把這個欲界轉過來,再引進一個新的概念,就是我們常說的:六道。

關於我們人人都知道的六道輪迴,但是我們現在只能夠看到人道,和畜生道能看到一些。我想在此之前,我們應該怎樣的去理解和確定這個六道?要非常科學的來理解。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首先不必談,大幅度的去談這個廣義上的六道,我們就從人道裡邊來,我們做一個分析。

你看在人的世界裡面,由於每個人他召感的這個,就是他的生活境況,他所擁有的物資,他所呈現出來的,怎麼說呢?容顏、風采,等等,都是不一樣的,特別是一輩子生活的遭遇,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這個生活經歷,那麼我們如果說把人的世界裡面進行一個判別的話,福報很大的,我們說比較富或者貴的人,乃至很莊嚴,長的,等等這些。福報最大的,他是一個層面,就是我們現在說的,圈子吧。

那麼一般的老百姓,他又是一個層面,大家都相安無事,工薪階層,這樣的生活。可是大家不要忘了,還有一些,可能每天都是為了一日三餐,吃不上飯,或者穿不著衣服,確實在我們這個世界上還有。甚至有一些貧困地區的話,小孩肚子脹的這麼大,這裡,脖子瘦的,就是東西都沒得吃,在挨餓。

或者還有一些人,雖然我們是以人的身份,但是他做的事情,好像,這說不好聽的了,就是我們常說的,秉著人身,可能在行這個畜生之事,做的沒有人,不是在這個人道主義上的事情。他的道德倫理在下滑,為人所不齒。

那麼還有一些,可能他的生活狀態,每天都在受苦,這種苦楚如果發揮到極致的時候,很可能在某個醫院的重症病房,那麼他的內臟哪兒出了問題,要被切割,或者心臟被拿出來,怎麼去修補,開腸破肚,把腦子打開,要怎麼樣去進行手術,等等這些。其實在人的世界裡面,就可以做這樣的一個,六個層次的劃分,這就叫六道。就看你的福 報大小,你的遭遇苦樂,做了這六個層面的劃分。

所以如果說,從這個小小的視野,往開來推,那麼所有我們三界之內,包括我們欲界裡面的眾生,他由於,比如說,福報最大的,我們就把他叫做天人,他在他自己的世界裡面,享受著他那個世界,所承載給他的精神狀態和物質支持。那我們,作為我們人類的存在的話,就是一輩子苦樂相伴的,有時候苦,有時候樂,但是福報還可以,那就是人道,一般的老百姓,在六道裡面總體上講,這個層面的這個眾生,處於這個水平。

那還有些,畜生道這是明擺著的事,因為我們能看得著。但是有一些畜生,它福報要比我們大,但是它還是現的畜生身,這個就比如說,像我們佛法裡面常講到,有一些龍呀,乃至大鵬金翅鳥呀,它們屬於勝妙色身,我們肉眼看不見,但是畜生的種類也是非常多的,畜類。在佛法的定義裡面,叫做披毛戴角,背負著天,趴著大地,所以有時候又叫旁生。

特別難以理解的就是鬼道。有時候我們出去問大家,有沒有見到鬼?那別人一聽,說這白天見鬼好像很不吉利的事,晚上也覺得害怕。我們要這樣理解,其實鬼呢,在印度話裡面,翻譯咱們漢語,叫做恐怯,就是恐怖的恐,怯生生的怯,就是其實它的膽兒是很小的,作為眾生的一類,它行動起來,真的就是嗖嗖的這樣跳一樣的,但是人的身上有光明,它有時候它靠不近,這是鬼道。

鬼道裡面呢,很多時候以餓鬼居多,就是整體的鬼道的世界裡面,大部分佔主流的,都是餓鬼,吃不著穿不上,它的每天的生活狀態就是,想吃想喝,始終處於這個,想吃想喝的這種,極端的這種追求中,但是沒有吃沒有喝,這就是它所有的生活內容。為什麼?就是因為在人道的時候,非常慳貪,所以導致了這個果報,投生到餓鬼道。

當然,另外在鬼的世界裡,它也會分六道的,也會有三六九等,你比如說在鬼的世界裡面,咱們民間俗稱的城隍老爺,或者是關老爺,等等這些,他也屬於鬼類的眾生,但是他的福報大,甚至可以受人間的煙火,乃至還主管一方土地,這一些,都叫做有福的鬼。

所以我們在理解這個時候呢,因為咱們中國人就是說,這種自古以來,鬼神信仰,這種民間信仰比較濃,所以一旦覺得死後成了鬼了,它就是一個很離奇的存在和世界了,不是這樣的,它跟人類完全是平等的。也就我們過去討論說,人與鬼的關係,其實就和鬼和人的關係一樣,在鬼的世界裡面,也許他們在懷疑,有沒有人的世界存在。我們要這樣來理解,這叫做六道,六種種類的呈現世界,分了六個層次,就叫六道。

那麼六道裡面,最苦的,我們常說混的最背的,最難受的,而且這種難受的程度到了不間斷,無休止的,停不下來的,這樣的一種世界呈現,就是我們常說的地獄。在做人的時候,如果這個惡業造的太多了,太猛烈了,那麼等於說,就是把你的身心世界已經,陋劣到一個無以復加的一個惡性循環狀態的時候,就會以地獄的生命形態顯現出來地獄的世界,那他們每天生活的狀態,面臨的就是受苦,受苦是地獄眾生唯一的主旋律。

所以如果我們有讀過《地藏經》的人,大家都知道,光地獄名號品,就有整整一品。《地藏經》一共十三品,地獄名號,就是地獄的名字就列了一品,大家想想,在那個世界裡邊,也有很多無量無邊的種類,各種色彩,他們生活的色彩。這就是所謂的六道。

當我們依著一般的唯物,下意識的思維,去以人的自我存在為輻射點,去判別這整個世界的時候,是極其不客觀的,因為以人的主宰,就認為人是世界的主人,那麼就忽略了還有跟我們完全同步,或者更高層次於我們的眾生的存在。這個時候就覺得,佛講的六道輪迴變的如此難以置信。可是大家想想,生命的轉化,為什麼不可能呢?這種樣式的,就跟我們人身如果當作一個角色的話,那麼每一個道,就是一個角色的承擔。你承擔哪一個角色的時候,你就依著這個角色去演了,只不過一種生命種類的多樣化而已,就這麼客觀,就這麼科學,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還是不能相信六道的存在。

那麼六道裡邊,福報最大的就是天。包括我們上一次給大家講的三界,無色界和色界,一共有,無色界四重天,色界有十八重天,在咱們欲界有六重天,在天道,又分了六重天。

所以我們在學習佛法呢,大家要知道,一個首先想正確認知佛法,正確理解佛教的宇宙人生觀的一個行者,必須我們要從輪迴和因果的這種,這個正確認知上來進入佛法,因為它是最基本的,宇宙萬法的運作規律的真實狀態,可惜我們由於人的視野,它非常有局限性,就鎖定了目前的這塊兒版塊的時候,就無暇顧及到旁,或者後面的存在,所以導致了我們跟這些六道,三界也行,就是這麼多的眾生,同處在整個宇宙的法界中,同在此處,我們渾然不知。沒有知道他們的存在,而且在佛陀進行了一個如此真實的說明以後,我們還是難以置信。這就是佛法弘揚的尷尬。所以請大家建立起來一個六道輪迴的觀念,其實我們作為一個生命的載體,就在天,人,畜生,餓鬼,地獄,還有一個叫阿修羅。

阿修羅是什麼呢?就是指的,他的福報很大,在前生,或者過去世也去修佈施呀等等,他的福氣很大,但是呢,他只有福,沒有德,要生到天人的話,他具足德行才可以。他沒有德,只有天的福報,沒有天的德行,所以有時候他又叫做非天,他的嗔恨心很重,修羅道的眾生,他長的特別丑,男人,女人長的很漂亮。而且他的身形高大到什麼程度呢,可以跟天人比擬,踩在這個海里面,海水只能至他的膝蓋,手伸出來,就可以把日月給遮擋住,這樣大的福報。這些生命的種類,就構成了我們的六道輪迴,輪迴是真實不虛的。

那麼我們作為一個生命的載體,無量劫來,就在這個,好像,如果說六道是一個電梯的話,我們就在裡邊,上上下下的去體驗,當我們一按按鈕,就等於我們這輩子所有的行為,這個門一開的時候,呈現的是在第幾層,我們就通身紮進去,作為這個角色去演了,上演了,這就是生命的輪迴。當然六道裡面,還上面,就是在這個欲界裡面,還有六重天,光天就有六重,那麼我們下一次的時候,跟大家著重分享一下,這六重天,跟我們有什麼關係,今天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佛法宇宙觀之欲界六重天

佛法宇宙觀之三界

佛法宇宙觀之四土

佛法宇宙觀之劫與世界

佛法宇宙觀之四大部洲